EN

专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分支机构专业分会

统筹分会

分会简介组织机构品牌活动联系方式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统筹分会(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统筹学会),是在大力推广华罗庚倡导“双法”(统筹法和优选法)的高潮中, 为进一步推进统筹事业发展并更好地为军队指挥管理现代化服务。于1985年2月,依据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二届代表大会和军事统筹法学术交流会的相应议决,在军内外各方协调下在北京成立的。我会作为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的直属分会,是以促进统筹学和统筹科学建设为主旨、以实现统筹兼顾为准绳的全国性科学研究与应用交流平台。也是军内相应的群众性学术平台。

目前统筹分会依托华北电力大学,主要开展以下学术活动: (1)深入研究统筹学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应用,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以及不同学科间的合作与融合,培育有原创性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大力推广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努力打造我国有自主创新品牌的新学术理论和方法; (2)向会员提供有关学术进展合法权益,保护会员的信息与资料,反映会员的合理意见和要求,维护会员在本领域学术活动中的在本领域中的知识产权; (3)组织政策咨询。承接来自各方面的政策、组织、机制、资源配置的任务需求,进行相适应的整体咨询和统筹论证,提供相应的政策建议; (4)参与合作咨询。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国家和各方实践课题的咨询活动,提供相应的咨询报告及调整方案。

分会创建以来,组织了一些规模不等的学术交流,初期主要是总结军队统筹法推广应用的情况,提出了被华罗庚称之为提高课题的“时间与空间密切结合”等重大课题,展望了统筹法深入推广的未来。早在1987年,统筹分会受中国科协管理科学研究与培训中心委托,组织十九位专家对当时国外兴起不久的战略管理书籍进行翻译,并结合中国(特别是中国军队)的经验进行消化和研究,写出十余篇研究报告和一本战略管理培训教材,据此也向军委办公厅提交了三份咨询报告。与中国科协管理科学研究与培训中心、人民出版社合作,开展由地方专家编写、分会派人进行协调的《中小企业实用管理丛书》(十三本)的出版和函授事宜,并由分会具体组织函授实施的全部工作。此后,分会全力组织和规划把统筹学步步引向深入的学术研究、学术报告、学术交流和实践应用,进而提出了统筹科学的研究与实用命题。2010年11月,在总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上,我分会专设一个统筹分会场,主要与国内统筹法、统筹学及统筹科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对统筹法、统筹学和统筹科学研究的同行进行了学术交流。

关于分会的学科理论建设,在前任理事长谭国玉的鼎力支持和鼓励下,主要在统筹学、统筹科学方面,历经长达二十五年持续不断的艰苦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对于什么是统筹,以及如何去实现它,这样一个极待澄清的根本问题,终于取得了完整意义上的科学理解和认识意义上的科学把握。刘天禄1995年出版的《统筹学概论》,尤其是2004年再版的《统筹学概论》及其引言,为整个统筹学体系建设、为统筹学各领域的实践应用奠定了基础,标志着我会的统筹学和随后的统筹科学开始进入社会、进入实用。由此也开始进入更加艰苦繁杂的统筹学理论方法的攻关和冲剌阶段。期待众多有志者的积极协同参与。现任理事长乞建勋潜心研究统筹法发展问题,出版了《网络计划管理中的机动时间特性理论及应用》、《统筹法的发展与前沿问题》等多本专著。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得到了王众托院士等知名学者的高度评价,被称之为世界上独树一帜、填补研究空白、总体水平居国际前列的原创性成果,还被推荐到“第一届工程管理全局优化国际会议”上作专题报告。从而使统筹法体系研究,这样一个在国内外从未出现过的创新性重大命题,提到学术议事日程上来加以展开成为可能。也使得统筹法体系研究和统筹学体系研究可以更加明确地整体匹配展开,这也从统筹学方法体系方面弥补了现有统筹学和统筹科学研究的不足。

作为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的一个专门分会,肩负着寻找和创立更具现实价值和普适性要求的统筹方法,和创立以实现统筹兼顾客观需要为准绳的统筹学理论方法,这样双重的现实和历史使命。这双重使命现在均已取得了方向性和方面性的突破性成果,对随后的理论深入、理论扩展和实践应用已经起到并正在继续起着应有的指导作用。但要获得真正有完整价值的深入突破,仍有待分会内外有志者、热心者的积极参与。国外学者提出的管理最复杂的领域是医疗、指挥最复杂的领域是军事的见解,早已引起我会严重关注。事实上我会在医疗和军事这两个统筹领域早已开始有所动作,我会的研究成果已经在这两个领域统筹实践中逐步被采用或被实践所证实,并且已经开始移用到实体企业、银行、旅游、战略等统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