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第四届中国预测科学前沿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7 14:15:51

2023年5月11日至13日,第四届中国预测科学前沿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重庆师范大学、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船海经济管理分会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景荣教授、中国预测科学前沿论坛理事长余乐安教授出席论坛并为大会致辞,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郑景丽教授主持大会。

本届论坛旨在探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预测科学理论与方法及其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共设“杰出学者论坛”“青年学者论坛”“预测理论与方法后备人才培训”“博望经管·研究生论坛”四个分论坛,来自国内70多所高校,共计26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论坛。

图1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景荣致辞

图2 预测科学前沿论坛理事长余乐安教授致辞

董景荣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向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学界同仁共同合作,实现高校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乐安理事长回顾了中国预测科学前沿论坛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国内外预测科学的研究现状,并表示本届论坛是国内预测科学的一次盛会,将分享预测科学最前沿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成果,能够为预测科学领域提供更多的前沿研究方向和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预测科学、管理科学学科发展。

图3 第四届中国预测科学前沿论坛现场

杰出学者论坛上,合肥工业大学刘心报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忠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兆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紫琼教授以及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分别就《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理论与质量诊断预测方法》《智能决策的思考与探索》《管理科学视角下的数据智能研究》《“双碳”目标下我国典型行业电能替代实现路径研究》《数字经济的收入效应:兼论不同技能劳动力间的收入差距与包容性增长》《集成预测:基本原理、主流技术与最新进展》六个专题作大会主题报告。

 

 

 

图4 杰出学者分享

图5 杰出学者面对面

优秀青年学者论坛邀请了预测科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中国科学院大学汤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许伟教授、南开大学李辉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史乐峰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徐小峰教授作主题报告,余乐安教授为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谋划作专题指导。

 

 

图6 优秀青年学者分享

图7优秀青年学者面对面

图8余乐安教授作专题指导

本届论坛还邀请了重庆工商大学曾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贺凯健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琨副教授、安徽大学陈华友教授为参会研究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预测理论与方法后备人才培训。

 

 

图9 预测理论与方法后备人才培训现场

借论坛举办契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教工三支部还组织开展了“博望经管·研究生论坛”,来自各高校的40余名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5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作专题分享。

图10 第四届中国预测科学前沿论坛合影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搭建了预测科学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加强了国内预测科学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为预测科学领域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和前沿研究方向,促进了预测学科的交叉融合渗透,进一步推动了预测科学、管理科学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