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第二十三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在四川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5 11:52:35

2021年12月11日至12日,第二十三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在四川大学成功召开。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四川大学校长助力商学院院长徐玖平教授、中国工程院杨善林院士、唐立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等嘉宾在现场或线上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本届年会,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次。 

本次会议以“双循环格局下的管理科学”为主题,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主办,四川大学商学院承办,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分会等四家单位共同协办。

大会在四川大学商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设置线下会场,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举行。

开幕式由大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秘书长林则夫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乐野教授、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主任李建平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分别在四川大学和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会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11日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以“数据科学与数字经济”为题,从数据资源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三个方面,阐述了数据科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关键科学问题,数字产业化的发展历程和关键技术,产业数字化的内在逻辑等内容。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院士以“Data analytics and optimization for smart industry”为题,以钢铁行业为例,引入智能工业重要性,阐述智能工业发展的所涉及优化决策问题;并对求解智能工业关键问题中使用的优化决策技术方法做了系统性的归纳,最后结合当前机械行业特征阐述了数据分析与优化在智能工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从推进分类评审、评审改革试点、改革对资助工作的影响等方面,解读了自然科学基金委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治理体系的工作思路与举措。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四川大学商学院院长徐玖平教授以“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为题,从时代背景、系统集成、统筹优选、研究成果、方向展望五个方面,结合工程项目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的系统观点、研究范式、建模技术、模型理论和算法体系。

在下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教授以“智库双螺旋法的十个关键问题”为题,系统介绍了智库研究双螺旋法十个关键问题涉及的环节和时空域等内容。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教授以“互联网时代的‘众治’:股吧发帖与上市公司财务造造假”为题,阐述了股吧发布帖子和公司财务造造假之间的关系及其内在影响路径。清华大学讲席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剑教授以“从运营优化到生态建设——大变局下的供应链管理”为题,从生态建设角度深度剖析了大变局时代背景下对供应链的影响、发展和变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教授以“基金委管理科学与工程‘十四五’规划建议”为题,介绍了基金委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特征、发展规律、规划目标、布局优化等内容。

12日上午,在分专题交流环节中,围绕“优选学与优化管理、统筹学与项目管理、经济数学与金融风险管理、供应链与运作管理、决策优化与企业经营管理、能源与复杂系统管理”六个专题设18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论文报告交流评审,得到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年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四次理事工作会议暨第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了理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和在筹分支机构转正等事宜。

大会同期举办了“2021年第十一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颁奖典礼”、“第六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等科普交流活动。举行了2021年第十一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云颁奖仪式暨2022年第十二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的启动仪式。在研讨会上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大学和知名企业的五位专家学者做报告进行了交流。

在12日下午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四川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小平博士分别代表年会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对关心和支持本届年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谢意。《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副主任付宝娟宣读了获得会议推荐的论文名单。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秘书长林则夫教授主持了闭幕式。

本届年会圆满结束,第二十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将由山西财经大学承办在山西太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