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第十六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第十七届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0 15:55:47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承办,《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杂志协办的“第十六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第十七届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的线下主会场设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20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数字化技术支撑的应急管理:应急管理2.0”为主题,围绕智慧应急、重大疫情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警示、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对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和支持、舆情应对与危机沟通、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与应急管理等开展学术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颖教授首先致辞,她深情回顾了出席该系列论坛的美好记忆,对创办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先生们表示敬意,勉励青年学者继承和发扬老科学家精神,聚焦国家安全重大需求,努力探索,为应急管理理论研究做出贡献。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先后致辞。出席线下主会场开幕式的大会报告发言人有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主任张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

 

开幕式后,举行了隆重的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十六周年庆祝活动。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计雷研究员、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方述诚教授和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委员黄钧教授代表获奖学者致辞。几位老先生满怀深情地回顾了我国应急管理研究的发展历程和专业委员会的创立历程。

   大会主题报告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阶段。上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刘铁民院长、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张驎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分别做了“近期重大突发事应对教训与启示”、“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2.0-智慧应急:理论、技术与应用”以及“多源数据驱动的财务欺诈风险分析”的报告。

张驎主任

李建平教授

焦建彬教授

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颖院长、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军教授、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先宝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罗帆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祁明亮研究员,分别做了“以工业互联网提升安全生产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危化品安全事故网络舆情与应急策略仿真研究”、“手机大数据与应急管理: 2010-2021”、“政企合作储备应急物资的契约激励问题研究”、“我国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基于大数据的民航员工不安全行为风险预警研究”、“核能发展与安全统筹问题研究”的报告。

李颖院长

祁明亮研究员

本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由焦建彬教授主持,对专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常委委员增选和下届年会地点等事项。

26日上午,约70篇论文在4个分论坛展开交流,经过16位专业委员会专家的认真评审,11篇论文被评为青年学者优秀论文,部分优秀论文被会议推荐到相应期刊。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应急管理领域领导、专家与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和见解,对国家应急管理的发展和提升应急治理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是国内应急管理领域举办最早、时间最长、影响力较大的国际会议。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福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地举办十六届。第十七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计划2022年在山东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