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理事会换届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1 11:29:16

2021年12月25-26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下文简称为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创新驱动的智慧服务管理”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承办、《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数字化时代运营管理研究中心协办。本届年会特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领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内权威期刊主编/副主编等近30位知名学者。本届年会采用腾讯会议在线举行,共组织了7个大会报告、11个专题报告,以及2场论文交流论坛,学术交流气氛浓厚,一天半的会议就高达2000多人次上线参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唐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一处副处长霍红研究员、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华中生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院长朱文忠教授主持。

大会报告环节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教授的主题报告“Operations on an-demand ride service system with express and limousine”、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一处副处长霍红研究员的主题报告“G01“十四五”学科规划及2021年基金改革效果分析”、华中科技大学王红卫教授的主题报告“工程建造服务化及其转型路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的主题报告“服务营销:创新与发展”、浙江大学胡祥培教授的主题报告“基于“物联网+区块链”“、东北大学樊治平教授的主题报告“B2C共享服务资源组织与优化设计”、天津大学李敏强教授的主题报告“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和信息内容企业的协调创新:需求、治理和收益”等。大会报告分别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曾楚宏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旭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雒兴刚教授以及上海大学悉尼商学院卞亦文教授主持。

25日下午,大会报告结束后,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举行了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由浙江大学章魏副教授主持。会员代表大会上,全体参会会员代表审议并通过了分会第一届理事长华中生教授作的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随后,由全体参会会员代表在线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议上,参会理事们在线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选举结束后,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华中生教授对全体参会理事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共同推进分会的发展,共同推动中国服务科学管理研究更上一层楼。

26日上午,本届年会特邀11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学者围绕智慧运营管理、服务资源组织与优化、新技术驱动的管理决策三场专题报告论坛。在智慧运营管理专题报告论坛,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梁哲教授以“航空服务管理优化”为题、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马铁驹教授以“新能源汽车能源技术系统协同演化建模与分析报告”为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小宁教授以“动态拼车模式下订单的拼车成功率、绕行里程和共乘里程预测”为题分别作专题报告;本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韩小花教授主持。在服务资源组织与优化专题报告论坛,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舒嘉教授以“Two-stage robust optimization with linear recourse and its applications”为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周文慧教授以“大型集散中心出租车站点排队设置研究:基于司机损失规避的视角”为题、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杨立兴教授以“面向效能提升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灵活运用优化模型与算法”为题、北京大学工学院宋洁教授以“Perishableresourceallocation withonlinecontextual learning”为题分别作专题报告;本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关旭教授主持。在新技术驱动的管理决策专题报告论坛,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余乐安教授以“典型数据特征驱动的信用风险分类研究报告”为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吴肖乐教授以“Brand spillover as a marketing strategy”为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牛保庄教授以“区块链使能的供应链结构调整及竞合动因研究”为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申明浩教授以“大湾区智能产业融合发展的问题、机遇与模式”为题分别作专题报告;本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磊教授主持。

在论文交流论坛,本届年会特邀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管理科学学报》责任编辑熊熊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副主编吴登生研究员、《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李琳主任、《系统科学与数学》副主编房勇研究员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同济大学梁哲教授、复旦大学吴肖乐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周文慧教授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和福教授对会议交流论文进行了点评。本次会议共收到40多篇投稿,经过4位通讯专家匿名评审后,共选出20篇论文进行了线上论文交流。在该环节中,点评专家们对汇报论文在研究选题、研究内容与方法以及论文写作方面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本届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展示了近年来中国服务管理领域的新成就和新进展,探讨了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变革背景下服务管理所面临的机遇、挑战、相关科学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为服务科学和服务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提供一个最新学术进展、成果交流与实践应用的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学术平台。

 

供稿人:华中生、卞亦文、章魏、韩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