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池宏理事长做华罗庚“双法”思想的实践体会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07 11:35:48

7月1日,应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邀请,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做华罗庚“双法”思想的实践体会专题报告。参会人员反响热烈。

华罗庚先生是当代自学成才的科学巨匠和誉满中外的著名数学家,是中国应用数学和管理科学的开拓者。华老将数学应用与我国生产实践结合起来,综合理论研究基础、经济建设需求和实践探索经验,提出并亲自带队普及优选法和统筹法。池宏理事长是华老的弟子,也是推广“双法”小分队的一员,参与了在安徽的最后一次“双法”推广以及大庆油田规划的方案优选研究。

池宏理事长介绍,华罗庚先生提出的“双法一论”,包含统筹方法、优选方法及计划经济大范围最优化的数学理论,指导生产抓住主要矛盾、获得最优时效,并追求最优的发展速度。“双法”理论的发展,“始于参观访问,继之以筛选方法,落之在蹲点试验”,深入浅出传授理论工具,去掉花架子,重视实用效果。华老举办讨论班,通过训练学生到实际中找问题、提炼问题的能力与习惯,在实际中培养了一批骨干,组建了百余人的推广核心队伍,影响遍及全国各地、各行各业。

池宏理事长引用华老的文章,指出华老对如何发展应用数学做了十分清楚的阐释:“坚持把数学理论和数学工具用于工农业生产,坚持专业人员和群众科学实验活动相结合”是发展我国应用数学的正确路径。应用数学工作者要“一专多能”,掌握坚实理论基础,融会贯通,解决实际问题。应用数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推广应该齐头并进、全面发展。

池宏理事长表示,“双法”的发展经历了“找问题、理论与方法研究、试点-普及推广-发展研究”的历程。华老强调,要到生产实践中找问题;围绕问题,针对现有方法的科学性、适用性、普及性开展理论研究;要将培训班办到基层,与师傅们当面交流,在深入浅出讲解的同时,到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池宏以亲身经历的大庆油田开发与地面工程规划方案优选研究为例,介绍了推广“双法”小分队在大庆与当地技术人员、研究人员紧密合作,共同研究,取得了优秀成果,推广到全国,影响至今。“双法”开创了一种与实际紧密结合的中国应用数学和管理科学学科发展模式。

最后,池宏理事长总结了要以问题的提炼为关键、保持创新意识、重视实践、将理论研究贯穿始终、普及推广、重视向实践者学习等“双法”实践体会,并介绍了他本人主持和参与的民航业规划、商业银行业务经营机构调整等“双法”的具体应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