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第十二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7 17:03:29

2022年8月12-14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合肥工业大学、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在合肥安徽饭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著名、知名高校的22位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入选者,21位高校校长、书记和学院院长,15位国内外顶级期刊负责人,以及高校师生近400名(线下200余名,线上100余名)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论坛以“数智时代的管理创新”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交流与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笑旋教授主持,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刚教授,中国“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汤铃教授先后致辞。陈刚副书记简要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整体情况和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情况,表示本届青年论坛将为专家与学者提供一个最新学术进展与成果交流的平台,并祝愿本次青年论坛获得圆满成功。汤铃主任介绍了中国“双法”研究会总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希望作为青年工作委员会旗舰会议的青年论坛能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本届会议分为大会主题报告、期刊发展与青年学者成长论坛、分会场专题研讨三个部分。8月13日和14日上午,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杨善林院士做了题为《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汪寿阳院士做了题为《谈环境管理的几个问题及其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余玉刚教授做了题为《数据驱动供应链运营理论与实践》的大会报告,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吴建军教授做了题为《智慧城市交通管理中的数学方法与应用》的大会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吴俊杰教授做了题为《数据智能与智慧城市管理》的大会报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工商管理学院王永贵教授做了题为《平台治理:现状与未来》的大会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闫相斌教授做了题为《社会网络中节点的重要性度量及应用》的大会报告,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笑旋教授做了题为《卫星运控管理中的任务规划技术》的大会报告。

8月13日下午,在期刊发展与青年学者成长论坛环节,《工程管理科技前沿》执行副主编、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刘心报教授,《管理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熊熊教授,《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执行主编、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新雨研究员,《系统科学与数学》副主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副研究员对各自期刊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期刊投稿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随后,四位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的优秀青年学者代表各自分享了他们在科研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其中,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丁帅教授强调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多琢磨其他学科的专业知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常象宇教授探讨了自己对管理学和经济学的理解,并建议大家多咨询前辈的意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磊教授从持之以恒、交叉融通、用好学生、多交流沟通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的经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戴瀚程教授以自己发表顶级期刊论文的经历,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在分会场专题研讨环节,大会设立了“决策与风险管理”、“供应链与运作管理”、“低碳发展与环境治理”、“数字经济与平台治理”、“企业管理与创新”等多个分会场开展论文交流与讨论。各分会场深入探讨了管理科学理论与实践在“数智时代”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00余篇;通过评审专家初筛,60余篇论文进入会议交流;最终经专家组评审,12篇论文获大会推荐论文,将被推荐至《工程管理科技前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系统科学与数学》、《Financial Innovation》等会议支持期刊上发表。

同时,多位与会专家受邀参观了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数据科学与智慧社会治理”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各实验室团队负责人向专家学者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实验室在数据驱动管理科学研究、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联合研制智能微创诊疗装备与健康管理系统、空天资源系统管理工程以及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三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由中国“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孙晓蕾研究员主持,会议包括委员会工作报告、委员增补、工作计划讨论等议程。首先,汤铃主任进行工作报告,着重总结汇报了近几年青年工作委员会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青年人才成长论坛,以及科研与咨询工作。随后,根据学会梯队建设等现实需求,会议推选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晓谦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玲副教授为副秘书长,增补了北京大学戴瀚程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常象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郑嘉俐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谢杨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卢全莹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柴一栋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聚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霍达讲师、合肥工业大学王钊讲师为委员,以上推选结果经投票表决通过。最后,与会委员针对青年工作委员会未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8月14日上午,会议举行了闭幕式,承办方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笑旋教授做了大会总结讲话;中国“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汤铃教授宣布了会议推荐论文名单;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朱帮助教授、副院长刘民坤教授邀请大家明年到广西大学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踏上返程,2022年第十二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