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2022年高校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学术年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3 10:05:37

2022年8月20日至21日,2022年高校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学术年会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内蒙古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联合主办。东北财经大学与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及《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管理学报》《系统科学与数学》《公共管理学报》《运筹与管理》等杂志社协办。来自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中国“双法”研究会,以及分会挂靠单位东北财经大学的多位领导,国内知名经济管理学院校长/院长、十余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专家学者、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等,围绕“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融合、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热烈的探讨。

内蒙古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王春枝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常委、校长杜金柱教授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和来宾的大力支持!并向参会来宾简要介绍了内蒙古财经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情况;中国“双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勇教授代表中国“双法”研究会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高教管理分会的学术工作和举办年会的工作,并对学会未来发展做出希冀;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原理事长王维国教授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学会未来的发展表示期望,希望分会在刘德海理事长带领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华罗庚先生和高等教育管理分会“为工农服务”的初心,为产学研政各界搭建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服务新时代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各位领导和专家分别对会务组克服疫情不利因素成功举办会议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对大会的学术水平和平台服务能力表示称赞,并展望了学会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



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德海教授主持了20日上午第一阶段的大会主题报告,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王维国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财经教育数智化升级改造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详尽的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下数智化升级的理论要求,分享了东北财经大学推进新经管建设的战略构架、具体任务、关键举措和取得成效。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胡祥培教授以《机器人移动货架系统的货位分配方法研究》为题作报告,介绍了电商平台火热发展、订单配送效率要求明显提升的背景下,机器人自动拣货研究中面临的科学问题和基本解决思路,并分享了团队近期研究成果。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卫星教授作《家庭金融:理想、现实与未来》报告,介绍了金融素养水平对居民家庭资产组合决策的影响、并从厘清家庭储蓄率差异的成因、提升居民福利、增强金融教育政策的针对性等方面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系统科学与数学研究院、《系统科学与数学》副主编房勇研究员主持了20日上午第二阶段大会主报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双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周勇教授以《大数据下数据融合与分布式并行计算通讯有效算法及应用》为题,详尽介绍了大规模数据存储和计算要求提高的背景下,分布式计算的新理论背景和求解方法。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以《算力驱动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题,详尽介绍了算力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以及国家治理现在化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建军教授主持了20日下午第一阶段大会报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彬教授以《城市内涝风险与韧性治理研究》为题作报告,阐述了韧性城市概念的由来,韧性城市风险防控的三大特征,并从不同维度进一步讲解了提升我国城市内涝风险防控能力的必要性。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系统科学与数学研究院张新雨研究员以《几种模型不确定性及其处理方式》为题作报告,介绍了理论不确定性、异质性不确定性、以及函数形式不确定性等几种导致模型不确定性的原因,介绍经典的模型选择方法和频率模型平均的前沿理论和方法。内蒙古自治区青年领军人才、内蒙古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赵云辉教授以《城市韧性的多元驱动模式:制度逻辑的组态分析》为题作报告,通过收集全国140余个城市数据,讲述了不同韧性水平城市的多种驱动组态模式,相关研究在城市应急管理、公共管理等方面具有直接指导意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牛保庄教授以《疫情驱动的供应链管理》为题作报告,从疫情背景下生产企业如何做出决策、优化空间和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以保持竞争力等方面,展示了团队的研究进展。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大庆研究员主持了20日下午第二阶段大会报告。国家级青年人才称号获得者、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教授以《面向未来的巨灾峰值需求管理》为题作报告,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提出巨灾峰值需求管理的核心要素为1H+3S,即组织体系要转成一个高速运转的工作模式,并对稀缺管理、增产扩能以及供应链管理等问题进行优化分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团队骨干、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吕莹教授以《基于行为特征挖掘的网约共享出行能源环境效率分析》为题作报告,分析了碳中和、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以致网约车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对网约车能源环境效率的思考,并分享了团队近期研究成果,强调了发展网约车共乘模式的重要意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熹徽教授以《应急运作管理中的前沿研究范式》为题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应急运作管理中匮乏理论的研究前沿及动态,并以团队近年来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的两篇学术文章为主线,分享了如何在应急运作管理的核心概念上取得突破。



除了主会场论坛外,8月21日上午高校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学科建设研讨会,数字化时代下管理决策优化与创新、智慧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双循环下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以及数字化时代下智慧城市管理四个专题线上分会场同步举行,多个分会场并行召开、同频共振,主报告、专题报告、专家开放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精彩呈现。



大会还举办了期刊开放座谈会,《中国管理科学》杂志社付宝娟编辑、《运筹与管理》杂志社刘克常务副主编、《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李琳主任、《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罗俊主任、《系统科学与数学》副主编房勇研究员、《公共管理学报》杂志社黄欣卓编辑等多家杂志社主编和编辑部主任与参会师生、读者和作者一起,探讨了中国管理学的前沿动向、高端学术期刊的定位和愿景、学术研究的基本范式和数字化时代下的范式革命等若干问题。期刊主编/主任围绕着期刊发展趋势与国际影响力、期刊定位与选题策划、期刊质量与编校流程管理、“期刊评价与学术影响力”、争取中国问题的学术话语权等当前我国学术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性和方向性问题,跟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此外,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还举行了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刘德海理事长向全体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代表汇报一年来学会的主要工作。在国内外学术资源拓展方面,中国“双法”研究会与POMS学会继续深化合作,将于2022年9月在东北财经大学举办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最后,2023年和2024年论坛承办方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德海院长和徐州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马慧敏院长分别汇报了会议的筹备情况。

在闭幕式上,高教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教授主持了闭幕式,表彰了参与会议服务的志愿者师生,宣读了优秀论文名单。副理事长王能民教授着重感谢了东道主内蒙古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的精心筹备。

2023年,尖山星海,让我们相约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