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08 12:52:04

星海尖山,如约而来。值此东北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2022年9月26日至30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和国际生产运作管理学会(以下简称POMS)联合发起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辽宁省公共管理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教育部“大数据背景下的经济政策与运行”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基地、教育部“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基地等单位联合承办。本届暑期学校的主题为“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新业态与新范式”,旨在为中国高校从事行为数据科学、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政府、灾害管理、智慧城市管理、电子政务、产业研究与公共政策、技术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广大师生,介绍数字时代下生产运营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最新前沿进展和实践需求。中国双法研究会和POMS学会携手合作,发挥双方海内外高端学术资源的优势,共同培养未来引领全球运营管理前沿领域的优秀学者和商业领袖,促进亚太地区的持久繁荣和社会发展。

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邀请了国际运营管理、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知名学者,包括POMS执委会主席兼创始人之一、佛罗里达国际大学Sushil Gupta教授,POM期刊执行主编、东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Subodha Kumar教授,POMS执委会副主席、俄勒冈大学Nagesh Murthy教授,POM期刊编委、佛罗里达大学Emre Demirezen先生,ISJ、JAIS、IM副主编、衣阿华大学樊卫国教授,Risk Analysis和Decision Analysis资深编辑、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庄峻教授等海外学者;MS、OR副主编、复旦大学洪流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忠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樊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院长吴俊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葛冬冬教授,POM期刊资深编委、清华大学刘登攀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孙会君教授,北京大学翁翕教授,中国科学院张新雨研究员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线上授课。POMS中国暑期学校长期坚持公益性质,免收学员报名费。面向全国高校经济管理类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优先照顾中西部地区高校。自2022年9月14日发布线上举办通知后,得到了全球高校的热烈响应,25日中午12点正式报名截止,共收到报名表263份。报名学员分别来自美国Temple University、英国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澳大利亚Griffith University、英国the University of Exeter、意大利Universitas Negeri Malang、美国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等海外高校,以及台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7所高校。由于本次暑期学校云端进行,组委会临时商议后决定263名学员全部录取,并将学员们分为华东班、华西班、华南班、华北班四个班级。

9月26日8:30,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在ZOOM线上开幕。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池宏理事长在致辞中,高度表扬了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开展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提出研究会将与POMS学会长期合作,依托双方国内外管理界学术组织的优势,在东北财经大学长期举办POMS中国暑期学校。POMS学会创始人和主席Sushi Gupta教授致开幕词,感谢所有帮助支持暑期学校成功举办的机构和协会,希望本次暑期学校能够对大家今后的研究学习提供巨大帮助。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维国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东北财经大学作为POMS中国暑期学校的永久性举办单位,将积极推动国际前沿研究方法与中国本土实际需求相结合,并对出席开幕的各位领导、授课老师致以诚挚的感谢,对来自海内外高校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开幕式由会议承办单位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德海教授主持。

中国“双法”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开幕致辞

POMS学会创始人和主席Sushi Gupta教授致开幕词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维国教授开幕致辞 

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分别设立了系列授课活动、优秀论文评选、全国高校人才招聘会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首先,各位海内外授课教师分别围绕POMS国际生产POMS中国学会介绍、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数据智能、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数理模型与数据分析等专题进行了九期的授课活动。其中, POMS主席Sushil Gupta教授, POMS全球倡议和推广副主席Nagesh Murthy教授和POM执行主编Subodha Kumar教授分别对POMS国际生产POMS中国学会、美国的教育机会等进行了相关介绍。在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方面,Nagesh Murthy教授围绕“Integrating Teaching, Practice and Research”、POM执行主编Subodha Kumar教授围绕“Business Analytics Issues across Different Domains”、复旦大学洪流教授围绕“关于管理科学领域学术研究的一点思考”进行授课。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方面,Sushil Gupta教授围绕人道主义救援与灾害管理、西安交通大学周忠良教授围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防控与治理、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庄峻老师围绕灾害中的谣言管理进行授课。在数据智能方面,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围绕区块链与数智管理、POM期刊资深编辑Emre Demirezen教授围绕价值共创、开源软件和数字化供应链、哈尔滨工业大学吴俊杰教授围绕“数据智能:前沿与趋势”进行授课。在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方面,北京交通大学授孙会君教授围绕“基于大数据的城市智慧交通—共享出行”、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围绕“数字治理的研究范式”、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围绕“生物特征识别计术与城市敏捷治理”进行授课。在数理模型与数据分析方面,中国科学院张新雨研究员围绕“欧洲COVID-19大流行预测:基于加权模型平均法的迁移学习”、北京大学翁翕教授围绕“数字经济中的博弈论建模”、清华大学刘登攀教授围绕“Game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POM and IS”、爱荷华大学樊卫国教授围绕“Quality Analytics Using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上海财经大学葛冬冬教授围绕“数学规划的理论,开发与管理学应用”进行授课。国内外的知名学者们全方位地展示了国际生产POMS中国领域的前沿动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优秀研究成果的选题视角、研究方法、成果撰写和论文发表等各个流程要点,并且与广大学员进行了密切互动。

每期的授课结束后,华东班、华西班、华南班、华北班分别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五次晚间班会。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POMS中国暑期学校发起人之一、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德海教授作为嘉宾发言。在最后一次晚间班会上,有十位来自不同学校的学员代表做出精彩发言,分享参加本届暑期学校的心得体会。

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授课教师

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第五次集体班会 

在论文汇报和交流环节,此次暑期学校共收到参评论文10篇。论文评审专家张同斌教授、钱小燕副教授、许莉薇副教授、接赢墨博士等,对于西安交通大学花佳雯等撰写的论文Government Interventions in New Technology Adoption to Improve Product Greenness、南开大学姚松等撰写的论文Impact of Logistics Capacity on Duopoly Competition: Implications for Firm and Consumer Surplus、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晓倩等撰写的论文Distributed ARIMA models for ultra-long time series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源凯等撰写Pull your packages: Integration of assembly planning and stochastic operations for multi-item order fulfillment等汇报论文,分别给予了精准的学术点评和宝贵的指导建议。

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优秀论文汇报

在2022年高校优秀人才招聘会环节,东北财经大学特聘优博许莉薇副教授系统介绍了POMS中国暑期学校主办方和承办方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概况,尤其是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讲解了我院为有意愿选择在此深造的青年科研人员提供的优厚待遇和浓厚学术氛围,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同时,大连理工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参加了人才招聘会。

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部分学员合影

撰稿: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学员王天华(东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