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2022 GSUA国际会议暨第36届全国灰色系统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1 16:43:15

20221111日至13日,2022GSUA 国际会议暨第36届全国灰色系统学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经工业和信息化部及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GSUA)批准,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灰色系统研究所、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并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学会开放合作示范专项”的资助。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展示灰色系统理论的最新研究进展,促进交流与合作。会议得到国内外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研究领域学者的积极响应,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波兰、伊朗、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加纳等16个国家近400教授、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本次盛会,共同交流灰色系统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合力探讨加快推进灰色系统理论传播和发展的新途径。会议内容包括“灰色系统理论创立40周年纪念展”活动介绍、大会主题报告、分会场专题研讨、教育教学论坛、灰色系统国际论坛等。

图1 出席线下会议的代表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乃明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卓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致辞。他指出,灰色系统是推动南航发展、展现南航特色的重要力量,灰色系统理论创立40周年以来,诸多学者坚定文化自信,秉持“甘坐冷板凳”的科学精神,矢志深耕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同时,他向长期支持灰色系统研究和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海内外学者表示衷心感谢。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灰色系统研究所所长刘思峰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词,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会议的举办形式、筹备历程以及灰色系统理论创立以来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图2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卓教授致开幕词

谢乃明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灰色系统理论创立40周年纪念展”活动近半年的筹备工作,阐释了纪念展标识蕴含的丰富寓意。依托理论创立、国内发展、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和学术平台六个篇章,叙述了灰色系统理论四十年里萌新芽、结硕果、一步一步走向世界学术舞台的光辉历程,展示了灰色系统理论学者 “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耕耘、上下求索的钻研精神。据悉,“灰色系统理论创立40周年纪念展”活动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和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GSUA)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灰色系统研究所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中心、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处和图书馆等单位的支持。纪念展活动将于近期启动,线下设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线上活动在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网站(http://www.iagsua.org/)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灰色系统研究所网站(http://igss.nuaa.edu.cn/)同步上线。

图3 谢乃明教授介绍“灰色系统理论创立40周年”纪念展

大会主题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12位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主题报告,包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思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西华师范大学魏勇教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Boumediene Hamzi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王正新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谢乃明教授、福州大学陈可嘉教授、河海大学张可教授、铜陵学院蒋诗泉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李晔教授、江汉大学郭欢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韦保磊讲师等。各位专家分别针对逆向灰色关联模型、数据驱动下的灰调度模型与应用、灰色系统理论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与创新、灰色预测模型的数理基础、多维灰色模型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思考等议题进行了报告。

图4 部分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共设8个线上并行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代表围绕灰色系统理论及其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不确定性分析技术,复杂装备研制管理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会场学术氛围浓厚,参会者踊跃提问,积极交流,针对具体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专题报告采取专家评选的方式共评选出优秀论文26篇,会议优秀论文将优先推荐到国际期刊The Journal of Grey System Grey Systems: Theory and Application发表。

灰色系统教育教学论坛由谢乃明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思峰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巩在武教授、山东大学蒋鹏副教授、南京林业大学余鹏老师、铜陵学院蒋诗泉教授、南通大学郭晓君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李晔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方副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曾波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高明运老师等分别介绍了灰色系统理论课程在各自学校的建设历程和教育教学成果,展示了灰色系统理论教育工作者研教一体、协同育人的教学理念,并积极交流了对传播和发展灰色系统理论的教育教学新方式的设想,包括加强原创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重视师资培训和教学研究、通过校企合作促进灰色系统理论的推广和应用等。

图5 灰色系统教育教学论坛报告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灰色系统国际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邀请了来自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的Yingjie Yang教授、英国得蒙福德大学的Arjab Singh Khuman教授和布加勒斯特大学的Camelia Delcea副教授等6位专家进行报告。各位专家分别针对动态灰色关联分析、灰色系统理论在经济和社会科学中的应用、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和灰色数据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 。

图6灰色系统国际论坛报告

会议闭幕式由谢乃明教授主持。组委会首先发布了专家评审出的GSUA 2022优秀会议论文获奖名单,并向获奖学者表示热烈祝贺。刘思峰教授代表主办方致闭幕词。他首先对应邀在国际论坛发表演讲的6位专家和在线上线下作大会报告的12位学者以及参加分会场报告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学者们线下相会的脚步,也给会议的举办造成种种不便,正是中国科协、中国“双法”学会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论文作者、审稿人、志愿者的辛勤工作,以及近400位学者的积极参与,合力保证了本届会议的圆满成功。他勉励广大从事灰色系统研究的同仁继续坚守“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的信念和承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中国原创灰色系统学说在世界学术舞台上绽放光彩。

GSUA 系列国际会议和持续举办的系列全国灰色系统学术会议为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等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交流学术思想、展示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大力推进了中国原创灰色系统理论迈向世界的步伐,同时提升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国际影响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锦上添花。

经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理事会批准,2023 GSUA国际会议暨第37届全国灰色系统学术会议将由河南农业大学承办。会议闭幕式上,河南农业大学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晔教授对承办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热忱欢迎国内外从事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等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在2023年相聚郑州,共话灰色系统理论与应用新篇章。

 

周楠,董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