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灰色系统理论创立40周年纪念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2 11:14:24

2022年11月29日,我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举办“灰色系统理论创立40周年纪念展”开幕式。来自海内外的30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齐聚一堂的形式,共忆灰色系统理论发展历程,共话灰色系统理论研究进展,共谋灰色系统理论发展的美好未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胡海岩,南航灰色系统研究所杰出校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胡苏平,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党组副书记丁晓昌,国家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灰色系统研究所所长刘思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究员唐伟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苏州分别宣读了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原中国航天卫星工程总设计师郭宝柱先生和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执行主席、欧洲灰色系统研究协作网发起人、英国德蒙福特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杨英杰教授的贺信。开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迎东主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陶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以及学校相关部处、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领导,灰色系统研究所师生和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秘书长林则夫、副秘书长傅继良和秘书处的全体老师出席了开幕式。


图1 出席线下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单忠德代表学校对本次纪念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开幕式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对给予纪念展鼎力支持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单校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对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南航始终坚持“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初心使命,大力支持本土原创灰色系统理论的发展,致力于为中国科学家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他代表学校对海内外热情关心、支持南航灰色系统研究团队建设和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展望了灰色系统理论的美好发展前景。


图2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讲话

胡海岩院士在致辞中强调了灰色系统理论研究的实际价值、应用意义和发展空间。胡院士深情回忆了与刘思峰教授的相识和共事历程,细数了刘思峰教授长期以来带领课题组研究真问题、追求真贡献、创造真价值的辛勤工作,介绍了刘思峰教授2022年在航空航天重大装备可靠性增长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他非常赞许刘思峰教授年近古稀,仍能保持学术之树长青的学者风范,指出灰色系统理论和一般不确定性系统研究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图3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胡海岩致辞

胡苏平校友在致辞中表示,灰色系统理论与山西省的缘分很深。她回忆了山西太原召开首届全国灰色系统学术会议和山西省农科院支持编写灰色系统建模软件这两项重要事件,陈述了自己在南航求学的经历和感受,介绍了她在山西省运城市担任市长期间学习、运用灰色系统理论方法个模型取得的成果,对刘思峰教授带领南航灰色系统研究团队矢志不移、辛勤耕耘,将灰色系统理论的火种播撒至全球的突出成就给予高度赞誉。


图4 南航灰色系统研究所杰出校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胡苏平致辞

池宏理事长代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对本次纪念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刘思峰教授带领灰色系统研究团队取得的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双法研究会灰色系统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推动中国原创灰色系统理论创新、发展和国际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委会核心团队通过高层次人才培养、出版高水平论著、创办国际学术期刊、成立国际学术组织、组织召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等重要举措,有力推动了灰色系统理论的普及推广,促进了灰色系统理论的全球传播。


图5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池宏理事长致辞

丁晓昌厅长指出,灰色系统理论是贫信息不确定性系统研究、分析的有力工具,已在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称颂了刘思峰教授作为首席学科带头人引领南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卓越事迹,高度赞许南航灰色系统研究所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和江苏社会经济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丁厅长说:“一个规模不大的教学科研团队,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于‘一件事’,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高等学校团队建设树立了一面旗子。”


图6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党组副书记丁晓昌讲话

唐伟宣读了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郭宝柱先生的贺信。郭宝柱指出,在航天装备的可靠性设计、试验、增长和优化过程中,人们占有的数据具有典型的贫信息特征,而灰色系统理论是贫信息系统建模、分析、预测、决策的有力工具。他对刘思峰教授近年来带领课题组取得的应用成果给予高度赞誉,对灰色系统理论在航空航天重大装备研制数据分析领域的应用价值作出了充分肯定。


图7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究员唐伟宣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郭宝柱先生贺信

苏州宣读了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GSUA)执行主席、英国德蒙福特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杨英杰教授的贺信。杨教授代表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向“灰色系统理论创立40周年纪念展”开幕活动表示热烈祝贺。他从学术组织、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三个维度对灰色系统理论的国际学术话语权进行了阐述,回顾了自己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8年里通过共同承担课题、合作出版论著、联合指导研究生等方式开展学术合作的历程,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德蒙福特大学共同促成中国与欧盟、英国政府间多项合作交流项目的成就。


图8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苏州宣读GSUA主席杨英杰教授贺信

刘思峰教授在答谢辞中回忆了灰色系统理论诞生至今的四十载光阴,并向线上线下出席开幕式的各位嘉宾和其他支持灰色系统理论研究的各界领导、专家、学者致以由衷的谢意。他饱含深情地对灰色系统理论的创始人邓聚龙教授,长期以来支持灰色系统理论专著和论文出版工作的科学出版社、Springer Nature集团、Emerald出版集团和Research Information出版公司等出版界的同仁,鼓励和认可灰色系统理论研究工作的钱学森先生、Zadeh教授、Haken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陈达、怀进鹏、胡海岩、林群、熊有伦、赵淳生、黄维,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国志、王众托、杨善林、陈晓红、陈志杰、周志成、单忠德等著名专家,人社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和相关省市区党委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委员会、英国皇家协会、Leverhulme基金会等部门和组织,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部门的领导以及长期从事灰色系统理论研究的硕博士研究生和访问学者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刘教授表示,四十年筚路蓝缕,灰色系统理论自创立至今取得的诸多成就,是所有灰色系统理论研究者、应用者、支持者共同努力的结果。致力于灰色系统研究的同仁将秉持“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的坚定信念,继续在灰色系统理论领域不懈耕耘,上下求索,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国原创学说不断发扬光大。


图9 国家教学名师、南航灰色系统研究所所长刘思峰教授致答谢辞

郑永安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南航建校70周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办学历程,展示了几代南航人“航空报国”的光荣传统和“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优良校风。郑书记强调了创新对于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重要性,指出植根于中国大地的原创灰色系统理论对于加强中国学术的国际话语权具有深远意义。他对我校灰色系统研究所师生在刘思峰教授带领下,坚定文化自信、“甘坐冷板凳”,不赶风头、不追热点,矢志深耕灰色系统理论、四十年薪火相承,成功将中国原创灰色系统理论推向世界作出充分肯定,对他们为国家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作出的卓越贡献给予高度赞扬。他赞颂南航灰色系统研究所的诸多学者一辈子将一件事干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勉励广大从事灰色系统理论研究的同仁以刘思峰教授为榜样,潜精研思,踏实做事,认真做人。


图1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线下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前往将军路校区图书馆参观了“灰色系统理论创立40周年纪念展”,共同品鉴灰色系统理论创立四十周年里的累累硕果,合力探讨推动灰色系统理论传播和发展的创新途径。

出席此次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原理事长徐伟宣,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刘卓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方世力,嫦娥二号、四号工程和天问二号深空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泽洲,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宋征宇,解放军总装备部某局局长马少林,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生产运营部部长袁文峰、科技部部长叶伟,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零四研究所党委书记许斌、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志军,中国新高教集团董事会主席、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孝轩,江苏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浩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社科处处长李炳军,长江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王红卫,华中科技大学南京校友会会长吴宁,江苏外径合作公司原董事长宋德金,熊猫集团副总经理邓伟明,华为技术公司广西代表处总经理刘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纪委书记田永强,百度百科品牌副总经理容薇,超星集团公司副总裁李良、江苏公司副总经理焦丽娟,江苏省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教指委主任仲伟俊、秘书长张玉林,汕头大学医学院院长谭学瑞,中国双法研究会灰色系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文平,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原院长杨乃定等。

据悉,“灰色系统理论创立40周年纪念展”活动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和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GSUA)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灰色系统研究所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处和图书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纪念展活动将自2022年11月29日起启动,线下展览设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线上展览在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网站(http://www.iagsua.org/)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灰色系统研究所网站(http://igss.nuaa.edu.cn/)同步上线,同时在百度百科发布。本次展览分为理论创立、国内发展、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和学术平台六个篇章,精辟地再现灰色系统理论创立至今的四秩芳华岁月,展示了灰色系统研究同仁坚定信念、笃行致远、助力中国原创学说登上国际学术舞台的风雨历程,展望灰色系统理论追踪前沿、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大放异彩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