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学普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会服务科学普及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成立三十年大事年表
发布时间:2013-01-14 13:19:00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成立三十年大事年表
 1981~2011
时 间
主 要 内 容
1980年9月12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文件(80)科协发学字276号文件,批复“同意成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
1981年3月31日---4月4日
在十八年推广“双法”工作的基础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经验交流暨成立大会”。来自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二十二个部委及部队的二百五十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科协副主席、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十九个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推广应用优选法统筹法的经验。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并一致推举华罗庚同志为理事长,讨论通过研究会章程。会议一致认为:一、必须继往开来。坚持走发展我国应用科学事业的新路。二、在党的领导下,执行“六结合”是一项长期的方针。三、坚持高风格、大协同,建立一支基本队伍。四、优选法、统筹法、经济数学大有用武之地。
1981年9月1-4日
黑龙江省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在哈尔滨成立
1981年11月1日----30日
 
应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邀请,华罗庚理事长率领工作小组一行十人到达成都。此行目的:1、准备到一些重点厂矿做调查研究,探讨一些课题,摸索一些新的规律;2、部分小组成员协助四川省有关部门与日本、美国三位外宾谈判引进外资等事宜;3、与省有关部门为两个合作专题做调研。工作小组深入试点企业。
1982年3月
四川省应用数学协会成立
1982年4月13日 ----15日
“山西省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经验交流暨成立大会”在山西太原召开,华罗庚教授应邀专程参加会议,在大会上先后做了《关于大力推广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为山西国民经济建设特别是山西煤炭能源基地建设服务》和《关于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在生产建设中的作用以及他研究应用的方向,途径和方法》两次专题报告。
2000年6月,山西省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经省民政厅批准更名为:山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
1982年5月14日
两淮煤炭基地开发规划研究系国家重点项目。在国家计委、经委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为课题组长单位,由华罗庚负责,组织煤炭、电力、铁道、航海、通讯、能源等六个学会的二十多位专家成立咨询专家组,赴两淮完成这项工作。同年7月份煤炭部在北京组织召开论证报告验收会议,各部委、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鉴定意见:“两淮煤炭 十五年建设规模,开发顺序,建井工期以及配套工程等各方面提出的建设规划方案,是切合实际,积极可行的。规划方案对于国家编制“六五”计划,加快能源工业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是一次成功的科学论证。”胡耀邦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鼓励,对“双法”咨询工作提出新的要求。1988年《两淮煤炭开发方案论证》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82年8月21日—9月4日
应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邀请,华罗庚和中国双法研究会在安徽省推广双法。重点是安徽省煤炭公司(淮北、淮南矿务局,淮南、淮北煤炭指挥部四个点)、马鞍山钢铁公司、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安庆石化总厂和宁国水泥厂等五个工业企业八个重点单位。共拟定了234项双法课题,已完成152项,其中重大项目20项。1984年《统筹法在规划、经营决策及重大项目的研究论证中的应用》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2年8月
选择在内蒙古西部地区制糖工业规模、布局的论证作为课题实践,分别通过五个局部问题展开分析,研究如何安排现有糖厂的改造规模和建设新厂的规模、布局以及原料区的划分和相适应的发展规模,在提高综合经济效益的前提下,选择投资的最佳方案。1982年《内蒙古西部糖业规划》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2年12月6日----8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咨询工作会议暨理事工作扩大会议” 在内蒙呼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孔飞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华罗庚理事长在会上作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在交流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研究会的特点讨论如何进一步开展科技咨询工作。
1983年
中国科协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受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对准格尔矿区综合开发煤、电、运统筹同步建设和自治区西部地区重化工发展提供论证方案和咨询建议。组织了优选法与统筹法、煤炭、铁道、航海、公路、电机工程、水利、建筑、环境科学、石油、化工、金属、硅酸盐等学会和内蒙古工业技术咨询服务公司的有关专家和科技人员组成咨询论证专家组,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技咨询中心总顾问、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华罗庚为专家组总负责人。咨询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准格尔矿区开发充分发挥建设投资的经济效益,在本世纪末准格尔矿区煤炭开发生产规模达到6000万吨的前提下,经过统筹分析和综合平衡,提出关于矿区煤炭开发建设、电厂配置、电源布局、铁路建设、公路建设、航运建设、城镇建设、供水供电建设等各项工程的统筹同步建设方案。对内蒙古西部地区煤化工、玻璃、水泥、陶瓷、铁合金等发展规划提出咨询建议。
1983年3月
中国优选法与管理科学中心成立
1983年4月9日
广州应用数学协会成立
1983年4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计算机模拟分会成立
1983年8月11日
内蒙古自治区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成立
1984年8月2 -5日
湖南省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成立
1984年8月7日
国家科委〔84〕国科发条字660号文件,同意创办《优选与管理科学》,季刊、公开发行。《优选与管理科学》于1984年底创刊。
1984年10月
为编制好大庆油田“七五”规划,加强油田动态指标:产油量、含水及压力的预测研究,为规划提供准确的依据,大庆石油管理局和华罗庚带领的中国优选与管理科学中心协作开展油田动态预测模型的研究,对油田动态指标进行5年的预测。在研究中主要以油田开发以来的动态数据为基础,分别建立预测模型,预测其动态变化。在预测的基础上,采用最优化技术建立了油田开发(调整)规划模型,给出切实可行的大庆油田“七五”开发(调整)规划。1987年《大庆油田开发与地面工程规划方案优选的研究》获石油部和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4年11月
《露天煤矿矿本模型与优化开采境界研究》课题,被煤炭部领导批准立项为煤炭部重点科研项目。该课题是基于优选、管理科学与电子计算机等有关理论,旨在提高设计效率,缩短设计周期,保证设计质量,达到经济效果最佳的具有现代化科学技术水平的设计。对露天煤矿优化设计模型和优化境界的圈定模型进行系统的研究,提出一套矿体模型设计和最佳开采境界圈定的软件包。其整体研究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水平。1987年《露天煤矿矿体模型与优化开采境界》获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984年
《统筹法在规划、经营决策及重大项目的研究应用》获中科院进步一 等奖。
1984年12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优选与管理科学》创刊号出版发行,华罗庚教授为其撰写“发刊词”并题写刊名。
1985年1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统筹分学正式成立。
1985年1月24日
河南省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在郑州成立
1985年1月27日----31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二届代表大会在郑州市召开,大会收到习仲勋、方毅、王任重、谭启龙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贺词及贺信。来自全国各省市、各部门第一线的科技人员、管理工作者出席了会议。在开幕式之前河南省政府举行隆重仪式,授予华罗庚教授为“河南省科学技术特邀顾问”。28日上午华罗庚做了题为《计划经济的数学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总结了二十年来推广应用优选法统筹法为国民经济服务的经验和取得明显的经济效果并进行了成果经验交流。大会号召全体会员发扬光荣传统,树立“为国家、为人民造福,是最大的事业,最大的政治”的思想,牢记“没有统筹的管理,没有优选的质量就不能有可靠的宏观经济计划和科学的管理”这一实践中得来的宝贵经验。最后,会议通过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推选出第二届理事会,华罗庚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
1985年5月11日
厦门市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成立
1985年6月12日
华罗庚教授6月12日在东京逝世。
应日本亚洲交流协会邀请,华罗庚率研究会一行8人赴日本进行国际学术交流。6月12日下午3:30,华罗庚在东京大学报告题目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普及数学方法的一些个人体会”。报告的内容几乎是对他一生的总结。在报告的全过程中,他始终处于高度的兴奋状态,内容非常精彩,当他讲完在掌声中鲜花送到面前时,他缓缓地倒在了讲台上。著名数学家、研究会首任理事长华罗庚教授与世长辞。
1985年8月20日----24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厦门召开,会议是在华老逝世后特定情况下召开的。会议以沉痛的心情缅怀了华罗庚教授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坚忍不拔的顽强奋斗精神,研究讨论了如何把华罗庚教授开拓和领导的“双法”、管理科学和经济数学理论研究开发工作继承发扬光大。大会决议:陈德泉同志为研究会代理事长。
1985年12月23日
大庆市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分会成立.
1986年3月
应湖南省邵阳市政府的邀请,研究会组成了以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为主,包括湖南省、邵阳市的一批专家参加的专家组,与邵阳市“七五”规划办公室合作,用了6个月的时间,共同研究并完成了《邵阳市经济、科技、社会“七五”发展规划》课题。首次采用优选法、统筹法编制区域规划同时为该项目建立较完整的数据库、资料库和计算机软件,功能较完善,操作简单,有较强的通用性。在行业和部门规划中,还根据情况采用了不同的数学模型。1988年《邵阳市经济、科技、社会“七五”发展规划》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6年3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分会成立
1986年12月2日-----5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首届成果交流暨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收到聂荣臻、万里、习仲勋、王任重、张寿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贺词、贺信。会议收到推荐参加首届成果评奖的科研成果132项,参加成果评选的集体和个人分别向小组及大会作了学术报告和答辩,经全体评审委员会严格审查和无记名投票,评选出获奖成果59项。
1987年3月
《大庆油田三维地质模型DYDM系统的研制》项目,由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与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合作研制大庆油田地质模型DYDM系统。以油田西二段块为依据,研究一套与EXXON公司水平相近的完整的模型方法,并开发了软件系统。1990年《大庆油田三维地质模型DYDM系统的研制》荣获大庆油田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7年3月
《油田地面工程系统节能优化研究》是在我国国民经济处于开始大发展年代,一个十分紧迫和严峻的课题,如何做到对各行业生产过程的能耗分析、总体评价、预测、规划及能耗控制实现决策及管理的科学化,达到投资少、整体收益大的效果,也是对我国制定能源技术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一课题,对提高我国节能工作的理论研究水平和实用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1991年《油田地面工程系统节能优化研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7年3月
《大庆石油管理局局级经济信息、计划与控制辅助决策系统》是面向特大型的企业高层管理决策的软科学开发研究,旨在为决策科学化与管理现代化,在有关战略、政策、规划、评价、预测等方面做出创造性贡献。1992年《大庆石油管理局局级经济信息,计划与控制决策辅助系统开发研究》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7年7月14日
青岛市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在青岛山东海洋学院管理科学系成立
1987年7月20日
由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和中国优选法与管理科学中心共同组建的“华罗庚实验室”成立。
1987年
 
 
《 军队危破营房翻建费合理分配系统分析》项目与北京军区后勤司令部和营房部,首次在军队后勤,综合运用系统工程、运筹学等现代管理科学方法,多学科对合理分配全区六千六百多栋危破营房翻建经费进行的大型决策研究项目。1987年获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8年6月8日
经过几年的酝酿,在老队员联谊会的基础上,经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批准老队员分会在河南郑州成立。
1988年12月15日----19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研究会优秀成果评审表彰大会”,在广西桂林市举行。会议收到推荐评审项目51项,评选出科技成果26项,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代理事长陈德泉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浙江、经济数学、内蒙、黑龙江、北京、广州、渡口、山西、四川、老队员、军事统筹等分会也做了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选举陈德泉为理事长,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                                                                             
1988年     
国家科委为集中科技力量解决攀钢冶炼流程的全局性重大问题,1980年初立项重大课题《攀钢现流程冶炼技术的完善与提高》。攀钢公司调集了炼钢厂、钢研所、自动化所的科技人员,会同中科院相关方面的几个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以华罗庚为总顾问,展开了雾化提钒工艺技术完善与提高的协同攻关。研究会陈德泉、徐伟宣、徐中玲等同志参与了该项目的研究工作和攻关试验。《攀钢雾化提钒工艺参数的系统优化----完善提高钒度工艺技术》。1988年获国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0年10月22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召开“第三届学术交流成果表彰大会”,会议收到推荐论文和应用成果79项,评选出获奖成果21项,这些成果有的为政府部门发展规划提供决策和科学依据,有的为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加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1991年4月20日
中国科协召开关于全国社团复查登记工作会议,本项工作是根据国办发32号文件要求,对全国社团进行的一次清理整顿工作。
1991年6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项目管理研究会成立
1991年7月15日
国家科委〔91〕国科发情字212号文件批准《优选与管理科学》更名为《中国管理科学》。
1991年10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分会成立
1992年11月16日----20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召开“年会学术交流成果表彰大会暨第四次全体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收到推荐论文和应用成果63项,会议期间进行评审后选出获奖成果27项。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四次全体会员代表大会” 召开,上届理事会陈德泉理事长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通过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选举计雷为理事长,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
1993年
《中国管理科学》更名后出版发行。社长:陈德泉 主编:罗伟
1993年10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工业工程分会成立
1994年9月2日--6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在山西太原召开“分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主要议题:各分会、专业委员会报告近两年工作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商讨95年华老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内容安排。
1995年5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成立
1995年6月9日----12日
中国科协学会部、普及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联合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招待所(北京香山植物园)召开“纪念华罗庚教授逝世十周年--华罗庚管理科学思想研讨暨成果交流大会。人大副委员长吴阶平、雷洁琼为纪念大会题词,原煤炭部部长高杨文写来了纪念信,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中国科协副主席高潮、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人大常委会副主席梅向明等领导同志及华罗庚教授的生前好友和学生以及华罗庚教授的亲属出席了纪念大会。                                                                                                       
1997年8月22日----25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在兰州召开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第四届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和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情况,各专业分会做了工作汇报;会议期间进行了学术交流。
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同时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选举计雷连任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为表彰一些老同志多年来做出的贡献,大会决定授予7位同志以“荣誉理事”称号。会议根据老队员分会的申请,撤销老队员分会,并报中国科协及有关部门备案。
1999年11月14日----19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北京盘拓咨询有限公司协办,主题为“发展的信息技术对管理的挑战”的“99管理科学学术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经济数学及管理科学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232篇论文,录用论文161篇刊登在《中国管理科学》杂志2000年专刊上。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特点:1.正值世纪之交;2.论文涉及面广,达14个领域;3.论文作者既有学者教授,又有实际管理经验的专家;4.作者中大部分是中青年,展示了我国管理科学发展的希望。
2000年11月12日
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少年报社“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组委会办公室、中国
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承办的“伟大的数学家华罗庚教授诞辰9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华罗庚夫人及子女,
家乡代表,以及华教授的生前友好人士、学生,首都科技界、教育界、推广“双法”小分队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丁石孙
出席了会议,原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龚升教授介绍了华罗庚教授的生平,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中共中央候
补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做了重要讲话。华罗庚家乡金坛市政府代表段锁庆和华罗庚的生前友好、原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李虞庚等在会上发了言,同时展示了即将出版的“华罗庚纪念画册”,播放电视专题片“追
寻华罗庚的足迹”。
2000年12月8日 --10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主题为“面向复杂
系统的管理理论与信息系统技术”学术年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经济数学及管理科学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参
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180篇,录用论文122篇并刊登在《中国管理科学》杂志2000年专刊上。本次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
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的大力支持。
2001年6月6日
中国科协文件:科协发组字〔2001〕123号《关于授予于达仁等100名同志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的决定》魏一鸣,获得“第七届中国青
年科技奖”。
2001年10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编的《华罗庚诞辰90周年画册》精装本,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1年10月18日--21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北京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管理科学“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六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面向新世纪的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这次学术大会共收到论文230篇,录用论文122篇,在《中国管理科学》杂志专刊出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六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同时召开,大会审议通过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选举徐伟宣为理事长,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
2002年10月30日--11月1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云南大学共同主办,云南大学工商与旅游管理学院承办,主题为:“区域开发中的管理科学”的“第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在云南大学召开。大会邀请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题为“管理科学的发展趋势与中国管理科学发展的挑战”、“供应链管理的进展”、“现代项目管理的发展与展望”、“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等四个大会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分别以“管理理论与实践”、“金融与经济”、“战略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等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会议收到学术论文242篇,经专家评审,135篇论文刊登在《中国管理科学》杂志专辑上。
2002年11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学教育委员会成立
2002年
在本年度研究会及分支机构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13项,参加学术交流人数1120余人,交流论文706篇,其中国际会议2次,与会国外学者91人,交流论文78篇。研究会主办的学术期刊《中国管理科学》被国家基金委管理科学学部认定为管理类重要期刊。期刊改版为大16开,页码增至到100页,缩短了文章发表周期,增大了刊物的信息量。
2003年10月31日-11月2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上海理工大学共同主办,主题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中国管理科学的挑战与机遇”的“第五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在中科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
从事管理科学的专家、教授、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230余篇,经专家评审110篇论文刊登在《中国管理科学》2003年专刊上。大会特邀专家学者做大会专题报告。大会分别就“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与经济”、“供应链与信息管理”、“企业与区域
经济”等四个领域做了分组报告。
2003年
在本年度研究会及分支机构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9项,参加学术交流人数2600余人,交流论文820篇,其中国际会议2次,与会国外学者42人,交流论文388篇,境外人员论文29篇。《中国管理科学》期刊被国家基金委管理科学学部认定为管理类重要期刊。
2004年6月21日
中国科协文件:《关于表彰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公布,由我研究会报送的候选人徐玖平,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2004年11月5日----11月8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杂志编辑部、福州大学共同主办,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以“集成与统筹管理”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会议,在福州隆重召开。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360余篇,经专家审核后决定录用159篇将在学术会议上交流,同时刊登于《中国管理科学》杂志2004年专辑上。论文反映了中国管理科学工作者在近年的工作进展。
2004年
在本年度研究会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11项,参加学术交流人数2480余人,交流论文782篇,其中国际会议3次,与会国外学者39人,交流论文392篇,境外人员论文26篇。由研究会主办的学术期刊《中国管理科学》、科普期刊《数理天地》全年共发表文章1163篇,发行996550册。同时编辑出版科技图书8种,发行92000册。《中国管理科学》期刊页码增至148页,改为双月刊。
2005年10月29日----31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杂志编辑部、青岛大学共同主办,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以“科学发展观与管理科学”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会议,在青岛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机构以及部分企业60多个单位的220余位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360余篇,经专家审核后140篇刊登于《中国管理科学》杂志2005年专辑上。
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同时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徐伟宣连任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
2005年11月7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复杂系统研究委员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灰色系统专业委员会成立。
2005年
在本年度,研究会及分支机构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14项,参加学术交流人数2000余人,交流论文566篇。研究会主办的学术期刊《中国管理科学》、科普期刊《数理天地》全年共发表文章1059篇。
2006年4月--11月
研究会通过“中标”获得的中国科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学术交流与自主创新研究”课题,重点研究“学术交流对自主创新的作用分析及建议”,课题研究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进行,研究了学术创新对自主创新的推动作用等;深入分析了科技社团的学术交流与自主创新之间的关系;探究学术交流对自主创新起到的现实和潜在作用,并通过学术交流在知识创新的过程中的作用分析和实际的自主创新与学术交流的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发现学术交流在促进自主创新中有重要作用,是推动原始创新的源头之一,另外还进一步探讨了如何从学术交流的理论、管理机制和组织形式等方面推进自主创新活动。该研究为进一步增强学术交流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用的重要性的认识,并为提高学术交流质量、促进自主创新提供相关借鉴和参考,为学会或协会更好的组织学术交流工作提供相关的建议和对策。
2006年6月--10月
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委托,研究会承担“2006中国科协年会评价”课题,课题组进行了认真细致安排,设计了针对参会代表和会场组织人员的两类调查问卷本次研究共回收1700余份问卷,课题组在通过对其中1600份有效问卷的统计分析基础上,完成了《2006中国科协年会评估报告》,提交学会部,获得采用。
2006年10月28日----31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杂志编辑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协办,以:“管理创新与实践”为会议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会议”,在南京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机构以及部分企业50多个单位的200余位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406篇,经专家审核后157篇刊登于《中国管理科学》杂志2006年专辑上。
2006年
本年度研究会及分支机构开展国内学术交流11项,参加学术交流人数910人,交流论文575篇。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5项,参加人员1306人,交流论文324篇。全年出版学术期刊17750册,发表论文147篇;科普期刊30万册,发表论文800余篇;编辑论文集7本,发行3900册,发表文章1026篇;科技图书8本,发行133000册。《中国管理科学》评为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重要期刊,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排行榜(3)。期刊影响因子逐年稳步上升。
2007年6月
研究会承担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委托的“科技人力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项目。课题组进行了大量的文献调研工作,系统总结科技人力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理论、模型和方法,分析我国科技人力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完成了《文献综述》、《中国科技人力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现状》、《理论分析框架与模型》三份专题研究报告,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的好评。
2007年6月4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营销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
2007年7月--12月
研究会承担中国科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展研究及发展报告编制”研究任务,该项目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编,在充分占有资料和掌握信息的基础上,由学会理事长徐伟宣为首席科学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年度本学科发展专题研究,牵头组织编写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报告,本次报告围绕主题从“管理科学新方法”、“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工业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项目管理”、“ 复杂系统风险管理”、“ 应急管理”7个专题进行。学科发展专题研究和学科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内外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总体发展态势、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状况、重点领域和方向专题研究、推进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对策建议四个方面,学科发展报告是对本学科发展历史、重要成果的总结以及对学科未来发展预测的有机结合,对引领本学科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报告完成后,2008年初由中国科协在正式出版。
2007年11月2日--5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杂志编辑部、重庆大学共同主办,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西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重庆商社集团和《管理学报》编辑部协办的“第九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会议”在重庆大学成功召开,会议主题:“现代管理科学发展与社会责任”。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机构以及企业70多家单位的17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400余篇,经专家审核后决定录用162篇将在学术会议上交流,同时刊登于《中国管理科学》杂志2007年专辑上。
2007年
本年度研究会及分支机构开展国内学术交流11项,参加学术交流人数1452人,交流论文572篇。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3项,参加人员442人,交流论文396篇。研究会全年出版学术期刊16800册,发表论文237篇;科普期刊540300册,发表论文950篇;编辑论文集12本,发行4000册,发表文章969篇;科技图书13本,发行72000册。由研究会主办的学术期刊《中国管理科学》再次评为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重要期刊,连续四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排行榜(3),期刊影响因子逐年稳步上升。
2008年5月12日
“5.12”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的会员在所在的基层单位捐款的基础上,积极响应研究会向受灾同胞捐款奉献爱心的号召,研究会的11位理事、会员再捐出8800元人民币,款项交由中国红十字总会转送灾区。研究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2008年6月28日
“2008 e-风险管理国际会议(200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Risk Management)” 在南京东南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东南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东南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以及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承办,多伦多大学风险中国研究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业管理研究所以及中科院系统安全与咨询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究会理事长徐伟宣研究员担任本次大会的共同主席,研究会副秘书长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建平副研究员担任组织委员会的共同执行主席。
2008年10月18日----21日
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协办的第十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会议,在合肥举行,主题为“统筹优化与全面协调发展”。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机构以及部分企业100多家单位的28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分别就“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与投资分析”、“供应链与资源管理”、“企业与经济管理”等目前管理科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做了分组报告。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400多篇,经专家评审后133篇刊登于《中国管理科学》杂志2008年专辑上。
2008年
本年度研究会及分支机构开展国内学术交流22项,参加学术交流人数2365人,交流论文709篇。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11项。《中国管理科学》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五版之社会科学总论(除民族学)类的核心期刊。经过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遴选指标体系综合评价,《中国管理科学》被评选为2008年度中国精品科技期刊。评为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重要期刊,连续五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排行榜(3),期刊影响因子逐年稳步上升。《中国管理科学》从148页增页到192页。投稿、审稿采用期刊采编系统,大大提高了期刊编审效率。在第六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叙述论文评选活动中,我研究会推荐的两篇文章被评为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2009年4月--12月
完成科协委托项目:《学会创新发展基础项目—会员服务管理类》研究课题。研究会通过项目的实施,加强会员工作基础条件建设,大力推广使用中国科协个人会员登记号和中国科协学会个人会员管理系统;推进会员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行多元会员结构,推广建立会员基层组织;积极开展会员服务项目拓展,按照中国科协会员日的工作统一部署开展会员日活动,开辟会员建言献策的渠道。
22009年5月--11月
完成科协委托科研项目《学术会议类型与功能研究》课题。通过文献调研和实际调研,完成对学术会议类型、形式、特点及功能的研究,探讨学学术会议类型的及其功能的适配性及运行管理,进一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学术会议作用,从而推动自主创新,为提高学术会议质量和实效提供相关借鉴和参考。达到课题初衷。
2009年6月--12月
研究会与四川省科协共同承担,由徐玖平副秘书长作为项目负责人,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课题组具体实施,完成中国科协调宣部调研课题:《“5.12”汶川地震灾区灾后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经专家评审:通过对地震灾区灾后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了解掌握“5.12”地震对灾区科技工作者在学习、生活、家庭、健康以及工作开展等方面带来的影响,研究分析灾区科技工作者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诉求和建议,明确为灾区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的方向和重点,为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2009年10月16日--19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共同主办,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会议在成都隆重召开。会议以“应对危机:管理科学的使命”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机构以及部分企业70多家单位的200余位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2009年12月18日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成立
2009年
本年度研究会及分支机构开展国内学术交流16项,参加学术交流人数1865人,交流论文 755篇。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4项。全年出版学术期刊16800册,发表论文156篇;科普期刊306000册;编辑论文集1本,发行200册,发表文章133篇。《中国管理科学》被评选为2008年度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次评为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重要期刊,连续五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排行榜(3),期刊影响因子逐年稳步上升。
2010年4月-12月
完成科协委托科研项目《网络结构及奇异现象学术研究》。本项目首先研究了工程项目中工序网络的结构特性,重点揭示并研究网络的奇异现象,分析了类似的奇异现象及规律是否存在于其它类型网络中,如电网络、交通网络、通信网络、计算机网络等,通过开展研讨会探讨了这些网络有哪些共性,以及如何实现这些网络对应的多学科领域的综合交叉。项目完成了预期目标,对项目生产实践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2010年5月21月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
2010年11月5日
研究会编写的《贴近人民的数学家——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在11月12日,全国政协召开的纪念华罗庚诞辰100周年大会上,赠送给每一位与会代表。
2010年11月6日上午
11月6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华罗庚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西郊宾馆隆重举行。研究会第七届理事长、原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徐伟宣研究员主持会议,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重庵教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方新研究员,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杨文志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京芳、副所长王毅,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工程师、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华罗庚教授的老朋友李虞庚先生,原攀枝花钢铁公司副总工程师,原天津市冶金局总工程师、华罗庚教授的老朋友胡文淦先生,原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湖南省科协常务副主席,华罗庚“推广双法小分队”老队员代表欧阳庆先生,华罗庚教授当年推广双法的得力助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原理事长陈德泉教授和计雷研究员,华罗庚教授之子华光教授,以及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近400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华老的子女亲属参加了纪念大会。
11月6日下午-8日,为纪念华罗庚教授诞辰100周年,以“华罗庚与管理科学”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年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本届年会由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共同主办,300余位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360多篇,经专家审核后124篇论文刊登于《中国管理科学》杂志2010年专辑上,会议评出的21篇优秀论文刊登在《中国管理科学》2011年期刊中。年会设六个分会场围绕着: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市场与工程、供应链与资源管理、企业经济管理、 统筹与优化、投资管理与经济发展等六个不同专题进行学术研讨。
11月7日上午,“纪念华罗庚教授诞辰100周年追思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70位曾经跟随华罗庚教授推广应用优选法统筹法的专家学者、华罗庚教授的学生、华老当年推广“双法”的助手、小分队队员(年纪最长者已是86岁高龄)参加了会议。
11月7日下午,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西郊宾馆会议厅召开。会议听取了徐伟宣理事长做的“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报告并形成报告决议。会议对第八届理事会的换届人选进行了投票。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选举蔡晨为理事长,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
2010年11月16日
中国科协文件:科协发组字〔2010〕35号《关于表彰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决定》我研究会徐伟宣、刘祥官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
2010年
本年度研究会及分支机构开展国内学术交流11项,参加学术交流人数1314人,交流论文 781篇;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4项,其中一项为国际组织系列学术会议,参加国际交流人数570人,其中境外人数77人,交流论文392篇,境外人员论文60篇。研究会全年出版学术期刊16800册,发表论文156篇;科普期刊306000册;编辑论文集1本,发行200册,发表文章133篇。《中国管理科学》荣获“百种杰出学术期刊”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