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关于研究会研究会简介

单位名称

中文: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

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

英文:Chinese Society of Optimization, Overall Planning and Economic Mathematics

学会简介

性质

本研究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发起的联系我国从事优选法、统筹法、经济数学等管理科学研究、应用与教育的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由有关专家和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宗旨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照“国民经济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方针;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开展学术上自由讨论,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积极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团结组织广大会员为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作出贡献。

研究会业务范围

本研究会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并围绕优选法、统筹法、经济数学、管理科学领域开展以下业务活动:

(一)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

(二)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精神、思想和方法,推广先进技术;

(三)依照有关规定,编辑、出版、发行科技与科普期刊;

(四)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五)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家与地区发展战略政策的研究工作;

(六)对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进行科学论证和科技咨询,提出政策建议;

(七)接受委托承担科技项目评估,科技成果评价,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八)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九)兴办符合学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业务范围中属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须经批准的事项,依法经批准后开展。

历史背景

六十年代以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为首率先开展优选学、统筹学、经济数学的理论研究,并组织小分队先后到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推广双法工作,双法成功地应用于化工、电子、冶金、煤炭、石油、电力、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粮油加工、建材、医药卫生、环境保护、农林牧畜、国防工业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1981年成立了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首任理事长:华罗庚教授。现任理事长:池宏研究员。研究会现有会员1.7万多人,设有省市分会15个,并有项目管理、计算机模拟、军事运筹、决策信息、工业工程、高等教育、经济数学等23个专业分会。主办科技期刊《中国管理科学》、科普期刊《数理天地》。

研究会成立以来,积极研究和推广应用“双法”坚持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开展企业优选、统筹、管理科学的研究和应用,对国家重大决策项目和宏观决策问题进行研究,有力地促进我国优选法与管理科学的发展,并为国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科协领导下,本会作为牵头学会成功地开展了对国家重大项目的咨询论证,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本会组织完成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院、部科技进步奖14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获奖项目详见附表。

获奖项目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获奖年份
获奖
1
优选法
1978
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和重大贡献集体奖;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2
双法在四川、内蒙推广应用
1979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
3
优化节油技术和铁路系统运输统筹
1980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
4
现代通讯中有关数学的模型和计算方法
1980
中科院二等奖
5
内蒙古西部糖业规划
1982
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6
统筹法在规划、经营决策及重大项目的研究论证中的应用
1984
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7
大庆油田开发与地面工程规划方案优选的研究
1987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8
露天煤矿矿体模型与优化开采境界
1987
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9
湖南省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七五”发展规划
1988
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10
危破营房翻建费用合理分配系统分析
1988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1
樊钢雾化提钒工艺参数的系统优化----完善提高钒度工艺技术
1988
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2
两淮煤炭开发方案论证
1988
1991
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13
大庆油田三维地质模型DYDM系统的研制
1991
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14
油田地面工程系统节能优化研究
1991
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15
大庆石油管理局局级经济信息,计划与控制决策辅助系统开发研究
1992
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16
城市计算机动态模拟
1992
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17
大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模式研究
1992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