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专家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关于研究会专家风采

高自友
发布时间:2017-10-08 10:18:00

高自友,1963年出生。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九届副理事长。还是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计划”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副主任,国务院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交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交通运输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在基于行为的城市交通流的时空分布规律与数值计算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的基础研究成果,解决了一些国际公认的难题,取得的成就主要在:城市交通网络设计问题的高效求解算法;拥挤条件下公交车最优发车频率设计及均衡配流模型;基于信息及控制作用下的交通流动力学模型研究;城市混合交通流理论建模与特性分析;城市交通拥堵传播及消散控制策略;基于时空特性的城市交通系统复杂性;基于出行行为分析的城市交通网络承载能力分析;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的优化与管理;交通瓶颈处交通流的优化与控制策略等方面做出学术贡献和科学发现。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20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