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专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分支机构专业分会

数学建模与算法分会

分会简介组织机构

成立背景: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明确指出“加强数学等基础科学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一要从教育抓起,对数学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更多倾斜。二要促进基础科学与应用研究融通,既要重视原创性、颠覆性的发明创造,也要力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应用技术创新”。模型算法是新时代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数学建模就是根据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模型,对数学模型来进行求解,然后根据结果去解决实际问题。数学模型是数学领域的分支,是用数学符号,数学式子,程序,图形等抽象的表达。数学建模是实际问题和数学问题的桥梁,通过数学建模的方法可以将企业的问题进行抽象建立数学模型,再通过计算机算法求解结果,通过结果反馈给企业指导生产,提高效率。因此亟待建立一个以数学建模与算法分会为核心的研究组织,联合企业去企业中采集需求,组织高校老师学生研究企业实际问题,将科技输出给企业。大数据背景下数学建模面临新的问题,一些新的理念需要尽快形成和传递;成立数学建模与算法分会是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华罗庚应用数学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举措,更好的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2020年11月14日,在重庆召开的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十届三次理事会暨第二次监事会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筹建数学建模与算法分会。

     筹建时间:2020年11月14日

     负责人:高随祥,中国科学院党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