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专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分支机构专业分会

多式联运分会

分会简介组织机构

多式联运系统是涵盖两种以上运输方式一体化组织的服务方式,具有集约经济、高效可靠、低碳节能等优势,是现代货物运输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对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和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实施交通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从多式联运的发展来看,目前在欧美地区已经取得显著进展,而且已经形成多种各具特色的组织模式。我国多式联运的研究起步较晚,尚未形成多式联运研究的系统范式与生态链络标准,多式联运实践比例不足2%,距欧美国家40%的比例仍有较大差距。近年来,国家相继发布《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通知》、《交通运输部等十八个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开展三批次总共7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指出“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推动铁水、公铁、公水、空陆等联运发展,推广跨方式快速换装转运标准化设施设备,形成统一的多式联运标准和规则”。目前,我国多式联运紧随国际发展趋势,正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向生态化、智慧化、低碳化转型发展。多式联运的研究是一个新兴热点,需要结合运筹学、交通运输、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等核心知识,综合研究适合我国多式联运良性健康发展的系统方法。

为了更好地激发多式联运科技工作者面向未来,勇于创新,更多地应用优选法统筹法等管理科学的理论工具,参与解决当今我国科技发展以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多式联运分会分支机构开始筹建,并已开展了多次学术研讨会。2020年11月,多式联运分会正式获批筹办,汪鸣拟任名誉理事长,匡海波拟任理事长,孟强(海外)、贾鹏、李文锋、刘大成、李弢、刘伟华拟任副理事长,韩兵拟任秘书长,挂靠单位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100余人,由国内外多式联运科技人才组成、专门从事交通运输多式联运领域学术交流与研究开发的学术队伍。

多式联运分会的宗旨在于聚焦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多式联运的创新理论和特殊场景,从政府、企业和社会三个视角出发,充分利用统筹方法及经济数学领域先进技术和方法,以公平、效率和可持续性为目标导向,基于“多式联运全局优化”准则,对我国多式联运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运输规划、运输经济、运输地理、多模式交通系统管理、多方式运输发展战略与策略、综合运输现代化管理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入研究,从系统性、交叉性和实践性的特点出发解决我国多式联运经济系统的重点及难点问题,促进我国多式联运经济系统生产运作效率的提升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