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纪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数学家华罗庚纪念活动

纪念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 穆荣平致辞
发布时间:2010-11-23 16:46:00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纪念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创始人、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对科学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怀念他平生践行的科学爱国精神。在这里,我谨代表大会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众所周知,华罗庚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大数学家,他自学成材的成长经历和“弄斧必到班门”的学习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才俊奋发向上,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华罗庚先生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应用数学家。他组织“推广优选法统筹法小分队”,深入各地工矿企业,开创了面向用户和问题的应用数学研究,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1985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政策研究室、管理科学组和《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基础上成立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设立科技政策室、管理科学室、科学哲学室、科学学室、法学室、地区发展战略室等研究单元。1987年1月,经中国科学院批准,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优选法与管理科学研究室(“优选法和统筹法”双法小分队)整建制加入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显著增强了研究所定量方法研究和应用推广为显著特色的管理科学研究实力。
    20多年来,我所秉承“志同气合,经世致用”所训,兼收并蓄各建所单元优势,致力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特别注重发挥“优选法和统筹法”双法小分队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鼓励从中国管理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鼓励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交叉互补融合发展,在保持科技政策、管理科学、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等传统优势领域健康发展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批快速发展的新研究方向,如项目风险管理、应急管理、能源与环境政策、创新发展政策、政策模拟、科技管理与评估等特色优势研究方向。经过20多年的融合发展,我所已经形成了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交相辉映、定性与定量方法相互补充的发展局面,引起了国内外许多相关研究机构的羡慕。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华罗庚先生培养的双法小分队对于形成我所目前“宏观与微观、定性与定量”研究之间必要的张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设一流研究所和一流思想库奠定了重要基础。
    华罗庚先生的一生,是科学奋斗的一生,是爱国奉献的一生。华罗庚先生开创的优选法、统筹法为代表的应用数学研究领域正在并将继续在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发展光大。今后,我们所将传承华罗庚精神,抓住中国科学院实施创新2020战略的战略机遇,按照“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开拓创新、跨越发展”基本思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数学在管理科学与经济建设中的应用,着力推进学科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新兴学科,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