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纪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数学家华罗庚纪念活动

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2 14:39:00

2010年11月6日上午,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西郊宾馆银杏报告厅隆重举行。

会场布置得庄严而亲切。主席台背板上,华罗庚巨幅照片和当年他到全国26个省市推广双法的路线图,引起与会者们的太多的回忆。曾经跟随他多年的小分队老队员、学生和朋友们步入会场看见和蔼可亲的华老肖像时,不禁热泪盈眶,频频向华老致敬。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嘉宾有: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重庵教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方新研究员,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杨文志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京芳、副所长王毅,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工程师、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华罗庚教授的老朋友李虞庚先生,原攀枝花钢铁公司副总工程师,原天津市冶金局总工程师、华罗庚教授的老朋友胡文淦先生,原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湖南省科协常务副主席,华罗庚“推广双法小分队”老队员代表欧阳庆先生,华罗庚教授当年推广双法的得力助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原理事长陈德泉教授和计雷研究员,华罗庚教授之子华光教授,以及有关领导。

参加本次纪念活动的嘉宾还有:华罗庚的十位亲属,来自全国各地、当年曾经跟随华老转战大江南北、为优选法统筹法的推广工作做出贡献的50多位推广“双法”小分队的老队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学术界的代表。

上午9时整,会议在到会300多位代表热烈而激动的掌声中由大会主席、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徐伟宣研究员宣布大会开幕。

首先由主办单位领导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研究员致辞,他说:“华罗庚先生的一生是科学奋斗的一生,是爱国奉献的一生。科学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将继承华罗庚先生的精神,用所学奉献社会。”

副理事长计雷在代表主办单位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的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华罗庚教授在推广、应用“双法”工作之初坚忍不拔的决心、开拓创新的精神和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华老在1981年创办了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此后,华老开展了国家重大项目的咨询论证工作。近三十年来,研究会传承和发展华老为科学献身的精神,所做的重大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院、部级科技奖项。今后,研究会将更加努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努力。

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重庵教授在讲话中说:“受蒋树声教授的委托,我谨代表民盟中央表达对华罗庚先生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向华罗庚先生的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纪念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作为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华罗庚先生一生致力于数学研究和发展,为数学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是我国最早把数学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广泛紧密的结合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方新在致辞中说:“华老离开我们虽已1/4世纪,但他留下了丰富而珍贵的科学遗产和精神财富,其影响力已远远超出了数学甚至科学的领域,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显深远与厚重。”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杨志文在发言中引用了王选院士的一句话评价华罗庚先生:做科研要“顶天立地”,“顶天”是要瞄准世界最前沿,“立地”指要用所学贡献祖国的建设。华罗庚先生的科研成果和科普行动完美诠释了科学家的“顶天立地”。

曾和华罗庚先生一起在全国推广“双法”的小分队老队员欧阳庆在发言中几度哽咽。他表示,华罗庚先生最伟大之处不仅是他杰出的科学造诣,更是他将科学普及民众的行动。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工程师李虞庚,原攀枝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胡文淦,华罗庚之子华光,华罗庚生前助手陈德泉,北京梦龙公司总裁鞠成立也在大会上发言。大会最后播放了讲述华罗庚教授生平事迹的短片。

在对华罗庚教授无限的思念和感怀中,大会圆满结束。会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为纪念华罗庚诞辰100周年,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专门设计了纯锡制作的“华罗庚浮雕像”;出版了《贴近人民的数学家——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其中收录了由华罗庚生前好友、学生和当年小分队队员们以亲身经历深情缅怀华罗庚教授的50多篇纪念文章;在整理核对大量史料的基础上,编辑完成“华罗庚推广优选法统筹法历程大事年表”和“华罗庚推广优选法统筹法路线示意图”。另一本传记体书籍《百万人的数学—华罗庚优选法、统筹法推广历程》正在编写当中,该书侧重记述华罗庚后半生致力于发展数学在国民经济建设应用的丰功伟绩。

作为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11月7日上午8:30,在西郊宾馆荟缘会议室召开了“华罗庚诞辰100周年追思会”。推广“双法”老队员就满怀激动的心情提前来到了会场,在到会的50多名老队员当中,有四位老队员已是80岁的高龄,年龄最长的老队员是来自哈尔滨的现已87岁高龄的唐忠恕老先生,他由儿子陪同也专程来到了北京参加会议。

会议由原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推广“双法”小分队老队员谢庭藩教授主持,他首先代表到会的老队员感谢研究会的邀请,精心安排了这次会议,这是近三十年来老队员们第一次相聚。每位老队员在发言中讲到华老当年对自己的教诲、回忆起华老对工作鞠躬尽瘁一丝不苟的精神时,都激动的情绪难以控制,眼里浸满了泪水:没有华老当年的教诲,就没有自己的今天!老队员们都一致表示:我们是怀着对华老感恩的心来参加这次会议的,现在我们考虑的就是怎样把华老的精神传承下去,希望建立老队员联谊会,以加强今后的联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纪念华罗庚诞辰100 周年系列活动于11月7日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