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纪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数学家华罗庚纪念活动

纪念大会特邀领导、嘉宾民盟中央副主席 李重庵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1-21 16:51:00
尊敬的曾与华老共同工作过的各位前辈,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齐集一堂,共同纪念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卓越的领导人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受蒋树声教授的委托,我谨代表民盟中央表达对华罗庚先生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向华罗庚先生的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纪念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华罗庚先生一生致力于数学研究和发展,为数学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是我国最早把数学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广泛紧密的结合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1958年起,他把数学方法创造性地应用于国民经济领域,筛选出了“优选法”和“统筹法”。毛泽东同志对华罗庚先生在科学上的这一创新给予高度评价,曾两次写信给他,祝贺和勉励他“壮志凌云,可喜可贺”,“奋发有为,不为个人为人民服务。”华罗庚先生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写成了通俗易懂的平话小册子,宣传“双法”。他拖着老病之躯,不辞辛苦,组织并亲自带领推广小分队大面积普及和推广“双法”,足迹遍及全国26个省市区。他深入基层,接触群众,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大面积普及和推广“双法”,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也掀起了科学实验与实践的群众性活动,不仅为节约能源、增加产量、降低消耗、缩短工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而且培养了一支为国民经济服务的科技队伍。直到今天,“双法”仍然在国家的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着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进步和发展继续作贡献。

作为一名爱国知识分子,华罗庚先生自觉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未来紧密相连。早年,他曾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爱国运动,是李公朴、闻一多烈士的挚友。1936年,华罗庚先生在剑桥大学留学,他没有刻意追求学位,而是如饥似渴学知识,废寝忘食做研究,为的是取得真才实学以报效国家。1946年2月到5月,华罗庚考察了苏联科学研究和教育的状况,感触颇多,开始构思未来中国数学研究所的模式和中国数学的发展蓝图。1950年,华罗庚先生毅然放弃在美国终身教授的优厚待遇,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的怀抱。他说:“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自己的祖国的。”他把“一心为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极大的热情投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致力于数学为国民经济服务。他提携后进,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数学家。他把将中国数学自立于世界之林作为终身的奋斗目标,把爱国热情化作克服困难的动力,在抗战时孤立闭塞、食不果腹的困顿中作出了优异的成绩;在文革时家被查抄、亲朋分离的险恶环境中仍坚持着“双法”的推广。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一代优秀知识分子爱国爱民、服务社会、拼搏奋进的优秀品质。

作为社会活动家和民盟卓越领导人,华罗庚先生关注着民族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先生生前是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他于1951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先后任中国民主同盟第二、三届中央委员,第四、五届民盟中央副主席,担负民盟文教科技方面的领导工作。他率先垂范,为民盟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心血和努力。他以极大的热情参政议政,对国家的改革开放、科学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科学的、可行的意见、建议。他关心民盟工作的开展,积极参加民盟的活动。他多次出席地方的盟务座谈会,勉励大家为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多贡献。他认为民盟应该作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诤友,鼓励盟员为国家的发展提出建议。他多次出国访问,广交朋友,用自身经历激励海外华人为祖国四化建设出力,并为加强我国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科学文化交流,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和实现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华罗庚先生的一生是自强不息、热爱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付出了毕生精力,最后在他所钟爱的讲台上长逝,实现了他“最大希望就是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的壮丽誓言。他一生的光辉业绩,正如他诗中所言“自然规律在,达者识死生,生时勤奋发,不负为人民”。他是我们广大民盟成员和中国知识分子永远的学习榜样!

今天,我们纪念华罗庚先生,就是要继承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他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理想追求;学习他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并让他的精神和思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从而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