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纪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数学家华罗庚纪念活动

纪念大会特邀嘉宾北京梦龙公司总裁 鞠成立讲话
发布时间:2010-11-17 17:02:00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好:

很荣幸,今天来参加华老诞辰一百周年的纪念大会。华老有两个了不起,一个是华老的学术成果了不起,因为他在众多的研究领域中,都是开宗立派的人物,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另一个是华老对待工作的严谨态度和他的爱国精神了不起,这点更加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继承和发扬。

华老的众多事迹,刚才大家都讲了很多,我就不再多讲了。我相信从刚才各位的发言中,大家都能深刻的感受到华老整个生命的价值,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意义有多么的重大。下面,我想结合我从事工作的角度,谈一些我对华老以及他的工作成果的认识和了解。

我本人是从事项目管理软件研究和开发工作的。众所周知,从65年开始,华老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几乎走遍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推广统筹法与优选法。他将“双法”加以通俗讲述,写成了几乎不用数学语言表述的“白话”小册子,使一般工程技术人员,甚至普通的工人都能懂。使“双法”的推广,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极大的成果。华老选定这个方向花大力气去做,也正是看到了“双法”推广的工作能够切实将理论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但是华老的思考并不止于此。华老后来提出来36个字,“大统筹,广优选,联运输,精统计,抓质量,理数据,建系统,策发展,利工具,巧计算,重实践,明真理”36个字,体现出了他对应用数学,有全面的一个想法。

统筹法,尤其适用于大规模的项目管理,在项目繁多复杂的情况下,网络计划技术是可以大显身手的。但是在这一方法和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合适的工具为载体,才能更大的发挥它的作用。我想这就是华老36个字中提到的“建系统、利工具”的现实意义。

在这些大型项目中,往往会涉及到成千上万的工作需要进行统筹计划与优化安排,如果没有计算机软件作为工具,纯用手工的方法去画网络图,甚至根据项目进度去调整更新,这个工作量是大到不可想象的。这也是在有软件工具的新时代,统筹法和优选法能进一步深层次应用的重要原因。

使用网络计划软件作为工具,这些工作量将呈几何级数的减小,应用效果却是呈几何级数的上升。不但可以对成千上万的工作统筹安排,还可以进行协同的上报和汇总,甚至对项目的情况进行预测,以及时进行调整和优化;这样,不但可以对项目进度做精细化的管理,而且可以对项目相关的资源、成本、合同、质量、安全等等项目管理其他方面都进行一揽子的细致管理。

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依托华老统筹法和优选法的理论,开始了网络计划软件的研发工作。从DOS版到Windows版,从单机版到网络版,从个人版到协同版,不断更新和发展。目前,该软件已经形成了包括网络计划在内的、完整的项目管理平台系统,并且还不断的完善和发展。现在已经着手于运用最新的云计算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这些技术的核心仍然是统筹,继续完善该系统的功能和网络协同的特性,提升其计算能力,使其能够在更大型的项目中实现更加稳定、快速、准确的计算和应用。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国家的众多重点大型项目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包括三峡工程、国庆阅兵工程、神舟飞船工程、奥运工程、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工程【世界上最大的铁路项目,总投资3万多亿人民币,80多条高速铁路,已完工与在建里程的已经是全世界高速铁路之和还多,华老的思想和成果仍对中国的高速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全国二级以上施工的企业超过85% 的在使用软件进行网络计划的编制和项目管理的工作。

我想,这些成绩,都是源于我们这一代有幸站在了华老这一巨人的肩膀上,继承了他老人家的衣钵,又有像继承华老事业的计雷老师、徐伟宣老师、李庆华老师、丛培经老师等很多前辈们的指导和帮助,用华老的思想指导我们不断前进的成果。华老终其一生,都在用自己的所有精力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

作为晚辈,我们惟有继续发奋努力,更好的回报社会,才是对华老最好的纪念。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