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第十一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2 15:37:44

第十一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成功召开

2021年9月28-30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贵州大学、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主办,贵州大学管理学院、贵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贵州大学喀斯特地区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在贵阳花溪迎宾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著名、知名高校的10余名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长江学者,10余名高校相关学院院长,近20位国内外顶级期刊负责人,多位国外知名专家以及高校师生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大数据管理创新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交流与探讨(其中线上观看人数高达2万余人)。


会议开幕式由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烨教授主持。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双法”研究会副理事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建平教授,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秘书长黄丽华教授先后致辞。漆思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既为专家学者提供一个最新学术进展与成果交流的学术平台,也帮助从事管理科学研究的青年研究者更好地把握学术前沿、明确研究方向、凝练科学问题,并对推进提升国内管理科学的研究水平产生重大的影响。李建平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双法”总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希望会议多出成果、出好成果。黄丽华副秘书长通过视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会议分为大会主题报告、青年学者成长沙龙、分会场专题研讨3个部分。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贾建民教授作了题为《新冠疫情对数字生活方式的破坏性影响》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建平教授作了题为《多源数据驱动的财务欺诈风险分析》的大会报告,贵州大学管理学院王红蕾教授作了题为《微电网群并入配电网的网源荷互动协调与实时优化控制策略》的大会报告,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余乐安教授作了题为《典型数据特征驱动的信用风险分类研究》的大会报告,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张跃军教授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的气候治理与企业转型》的大会报告,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镇璐教授作了题为《港口航运物流管理优化问题研究》的大会报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曹志刚教授作了题为《经济学中的运筹学派》的大会报告,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想教授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公交运营管理》的大会报告。



在青年学者成长沙龙阶段,曹志刚教授以“要做专家,而不是杂家”为中心分享了自身科研经历,并对中国青年学者寄予了厚望;古志辉教授通过讲述自身动态优化转型经历,指出研究应契合中国管理实践;李想教授结合具体案例指出当前部分学术研究存在“东西好,用不了”的问题,对此他认为论文应服务于实际需要,研究要经世致用、精益求精;王刚教授指出青年学者应抓住未来五年窗口期的机遇,在大数据研究上引领国际;镇璐教授指出青年学者应以学术为核心,再延伸综合素质,要做“懂理论、会研究、会表达”的学者;张江华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经历,指出学术研究应自信、注重积累、坚持“走出去”,展现出坚忍不拔的“逆境商”;张兮教授就如何深入研究“知识管理”展开了进一步讨论,他认为只有不断试错,才能找到正确方向,切实提高学科、人才的科研实力;吴登生副研究员指出经济管理学科在企业实际管理中需要聚焦课题。


在分会场专题研讨阶段,大会设立了4个分会场,分别就重大疫情与管理科学决策与风险管理供应链与运作管理低碳发展与环境治理专题进行了论文交流。各分会场深入探讨了管理科学理论与实践在后疫情时代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10余篇;通过评审专家甄选,近50篇论文进入会议交流;最终经专家组评审,12篇论文获大会推荐论文,将被推荐至《Journal of Operational Risk》、《Financial Innova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系统科学与数学》等会议支持期刊上发表。


同时,多位参会专家受邀参观了贵州大学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并参加了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座谈会。座谈会由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秀峰教授主持,会上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学科建设提出宝贵建议,助力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内涵式发展;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烨教授介绍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建平教授,“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余乐安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跃军教授等专家学者从师资队伍建设、招生规模、培养机制、学科发展目标及学科特色等方面为贵州大学管理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三届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孙晓蕾研究员主持,会议包括委员会工作报告、委员会主任委员改选、委员增补等议程。李建平主任进行工作报告,从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精彩的阐述。根据学会梯队建设等现实需求,李建平教授、余乐安教授提交辞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申请;学会新增12位委员及2位常务委员,推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汤铃教授继任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孙晓蕾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胡笑旋教授增补为副主任委员,以上推选结果经到会委员全票通过。最后,所有委员对卸任的李建平教授、余乐安教授为学会建设和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工作与无私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会议在9月30日上午举行了闭幕式,承办单位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烨教授做了大会总结讲话;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汤铃教授宣布了推荐论文名单;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姜元春教授邀请大家明年到合肥工业大学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2021年第十一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