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我会成功举办2021 GSUA 国际会议暨第35届全国灰色系统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6 10:33:00

2021年11月20日至21日,经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批准,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灰色系统专业委员会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灰色系统研究所、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1 GSUA国际会议暨第35届全国灰色系统学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学会开放合作示范专项”的资助。

图1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教授致欢迎词

开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卓教授主持,担任本届大会名誉主席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单校长首先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南航创立、发展的历史,展示了几代南航人秉承“航空报国”的光荣传统和“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优良校风,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不断推动学校跨越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单校长对我校灰色系统研究所师生在刘思峰教授带领下,秉持坚定的文化自信和“甘坐冷板凳”的科学精神,不赶风头,不追热点,矢志深耕灰色系统理论数十年,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成功地将中国原创灰色系统理论推向世界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领导对海内外热情关心、支持南航灰色系统研究团队建设和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灰色系统研究所所长刘思峰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词。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交流灰色系统理论最新研究进展,讨论如何进一步推进灰色系统理论的创新、发展和全球传播。会议得到国内外灰色系统及不确定性研究领域学者的积极响应,来自中国、英国、法国、波兰、伊朗、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我国台湾地区等400余位教授、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本次盛会,共同交流灰色系统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研讨、探索加快推进灰色系统理论发展、传播的新途径。会议内容包括大会主题报告、灰色系统出版研讨会、灰色系统教育教学分论坛、分会场专题研讨等。

图2 出席线下会议的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原定于2021年9月在南京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组委会在9月17日先期组织了灰色系统国际论坛部分。国际论坛邀请了来自法国、英国、波兰、罗马尼亚、伊朗等国的7位专家报告,其中包括法国工程院院士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法兰西工程院院士Alain Bernard教授、德蒙福特大学副校长David Mba教授等。

图3 法兰西工程院院士Alain Bernard教授报告

这次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邀请了9位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主题报告,包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乃明教授、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岐山教授、河海大学商学院张可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文江辉副教授、贵州大学管理学院李桥兴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曾波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毛树华教授、英国De Montfort University计算智能中心Yingjie Yang教授,各位专家分别报告了灰色预测模型统一与解析、大数据情境下的灰色系统理论发展趋势、灰色系统理论在水生态环境管理中的应用与创新、分数阶灰色理论模型的研究进展、灰色数据分析以及对灰色系统理论未来前景和发展的思考等。

 

图4 部分大会主题报告

灰色系统出版研讨会由刘思峰教授主持,Emerald集团负责 Grey Systems:Theory and Application期刊出版事务的王雨桐女士、Springer-Nature集团高级编辑张盈盈女士和中国科技出版传媒有限公司高级编辑方小丽女士出席出版研讨会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业务范围、特色项目和灰色系统领域图书、期刊出版情况。随后,Grey Systems:Theory and Application副主编谢乃明教授、The Journal of Grey System执行编辑陶良彦博士分别介绍了两种期刊的收录、引用情况、影响因子、投稿注意事项和稿件评审流程等。

图5 Grey Systems:Theory and Application副主编谢乃明教授介绍期刊出版情况

灰色系统教育教学论坛由杨英杰教授和谢乃明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思峰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李晔教授、福州大学张岐山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肖新平教授、铜陵学院蒋诗泉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张军副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熊萍萍教授分别介绍了灰色系统课程在各自学校的建设历程和教育教学成果情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朱建军教授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层面灰色系统理论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重要建议,主要包括积极开设不同层次的灰色系统理论课程、加强师资培训、重视教学研究、通过校企合作促进本土原创成果的推广应用等。

图6 刘思峰教授介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灰色系统课程建设情况

图7 朱建军教授在教育教学论坛致辞

本次会议共设6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代表围绕灰色系统理论、系统科学和工程、不确定性分析技术,复杂装备研制管理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参会者提问踊跃,积极交流,针对具体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场学术氛围浓郁。专题报告采取现场投票和专家评选的方式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9篇。会议优秀论文将推荐到ResearchInformation旗下国际期刊The Journal of Grey System(Q2)发表。

会议闭幕式由谢乃明教授主持。大会组委会首先隆重发布GSU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奖论文名单。经专家提名和GSUA奖励委员会评审,武汉理工大学段辉明博士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Saad Ahmed Javed博士的论文分别获得2018-2019和2019-2020年度GSU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最后,刘思峰教授代表主办方致闭幕词。他实现对应邀在国际论坛发表演讲的7位嘉宾和在线上线下作大会报告9位学者以及参加分会场报告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400多位学者的贡献和积极参与,是本届会议圆满成功的根本保证。他还对中国科协、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论文作者、审稿人、志愿者表示深深的谢意。他希望广大从事灰色系统研究的同仁坚定信念,坚守初心, “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只求耕耘,不问收获,把中国原创灰色系统理论的火种撒向全世界。

GSUA 系列国际会议和持续举办的系列全国灰色系统学术会议为众多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学术思想、展示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推动中国原创灰色系统理论走向世界,提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经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联合会理事会批准,2022GSUA国际会议和灰色系统理论创立40周年纪念大会仍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