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第十三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17 14:24:56

2023年7月13-16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广西大学主办,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知名高校的14位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长江学者等青年人才,23位高校校长、书记和学院院长,11位国内外顶级期刊负责人,以及高校师生近300名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论坛以“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管理创新”为主题,探讨管理科学理论与实践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开幕式由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朱帮助教授主持,广西大学副校长夏国恩教授,中国“双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李建平教授,中国“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余乐安教授、以及现任主任汤铃教授先后致辞。夏国恩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广西大学及工商管理学院的历史和发展状况,表示本届青年论坛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面向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管理科学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李建平副理事长介绍了中国“双法”研究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的由来,对总会的支持以及青工委历届委员的付出表示感谢。余乐安原副主任肯定了青年论坛为青年学者提供的成长舞台,并鼓励青年学者积极为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发展贡献力量。汤铃主任介绍了中国“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历史背景和发展情况,强调了本次青年论坛主题所蕴含的时代意义,并对广西大学团队、大会报告嘉宾和参会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会议分为名师大讲堂、大会主题报告、期刊发展与青年学者成长论坛、分会场专题研讨四个部分。7月14日上午,在名师大讲堂环节,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鲍玉昆教授做了题为《预测理论技术与论文写作》的课程分享;7月14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牛保庄教授做了题为《博弈论理论技术与论文写作》的课程分享。7月15日和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翠红院士做了题为《国际产业转移测度及趋势分析》的大会报告,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唐加福教授做了题为《考虑病人和医生自适应行为的门诊序列预约调度问题》的大会报告,四川大学商学院余乐安教授做了题为《集成预测:基本原理、主流技术与最新进展》的大会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紫琼教授做了题为《数字经济、产业智能化与不同技能劳动力间的收入差距》的大会报告,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张跃军教授做了题为《国际原油市场定价与预测研究》的大会报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牛保庄教授做了题为《考虑转移成本的跨境供应链生产布局研究》的大会报告,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李辉教授做了题为《我国旅游高质量研究的现状和趋势》的大会报告,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令狐大智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新发展理念的省域初始碳配额分配研究》的大会报告。

7月15日下午,在期刊发展与青年学者成长论坛环节,在四川大学商学院余乐安教授的主持下,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张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牛保庄教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戴瀚程教授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李辉教授分别就海归学者与本土学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青年学者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科研人员如何服务于社会、以及研究生毕业未来去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随后,《Energy Economics》副主编苏斌教授、《管理科学学报》编委冯绪教授、《系统科学与数学》副主编房勇副研究员、《管理评论》和《中国管理科学》主编李建平教授、《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李琳主任、《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编委李果教授以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 Accounting》联合主编、《Journal of Operational Risk》副主编朱晓谦副教授对各自期刊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期刊投稿和审稿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在分会场专题研讨环节,大会设立了“中国式现代化与管理科学”、“决策与风险管理”、“能源系统与环境治理”、“经济数学与金融风险管理”、“创新管理与创新治理”、“数字经济与战略管理”、“供应链与运作管理”、“低碳发展与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等多个分会场开展论文交流与讨论。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00余篇;通过评审专家初筛,90余篇论文进入会议交流;最终经专家组评审,10篇论文获大会推荐论文,将被推荐至《Energy Economics》、《Emerging Markets Review》、《Journal of Operational Risk》、《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等会议支持期刊评审后发表。

同时,多位与会专家受邀参加了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座谈会。与会专家从学科发展、学科特色、师资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四届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本届大会秘书长索玮岚副研究员主持,会议包括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三届委员概况介绍、换届工作、颁发证书、工作计划讨论等议程。首先,汤铃主任进行了委员会工作报告,着重总结汇报了近几年青年工作委员会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青年人才成长论坛,以及科研与咨询工作。随后,索玮岚副研究员介绍了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的组成情况,主持了第四届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根据委员会任期的相关规定以及梯队建设的现实需求,学会推选了委员125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8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7名,以上推选结果经投票表决通过。在证书颁发环节,颁奖嘉宾为在第三届委员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委员们颁发荣誉证书,并为新一届委员颁发聘任证书。特别地,学会为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创办者李建平教授和余乐安教授颁发了杰出贡献奖,感谢他们为学会建设所付出的无私奉献;随后两位教授也分别致辞,回顾了委员会的创办与发展历程并对18年来支持委员会工作的领导与委员们表示感谢,对委员会这几年的工作做出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7月16日上午,会议闭幕式由中国“双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汤铃教授主持,承办方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朱帮助教授做了大会总结讲话,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孙秀梅教授邀请大家明年到山东理工大学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踏上返程,2023年第十三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