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第十八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九届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5 13:03:06

 11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自然灾害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十八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九届年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顺利召开。

 大会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主题,吸引了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近400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注册参会,设置了13个特邀报告和13个平行分会场,共同探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和解决方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力哲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焦建彬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宏亮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了应急管理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的重要性,介绍了湖北省在应急管理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周宏亮指出,湖北省将继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和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他也表示共同推动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需加强与各界合作,为建设更加安全、美丽的湖北而努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力哲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王力哲指出,应急管理是学校有组织科研活动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会成为国家及湖北省应急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方案库”“思想库”和“智囊团”。王力哲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各界精英人士能够展开深入交流,分享真知灼见,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科学应对突发性事件提供决策依据,共同为应急管理事业描绘一幅更加美好的未来画卷。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华罗庚在上世纪70年代就提出了运用统筹法制定预案,并根据不同情况随机应变、灵活运用的思想。应急管理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已经成为了中国应急管理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为促进应急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未来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焦建彬教授在致辞中介绍,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为我国首个应急管理学术组织,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年会和十七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为促进应急管理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国家的需要就是科研人员的科研导向。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国内外同行共同探讨应急管理的前沿问题、技术手段和方法,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为国家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本次会议上,13位国内外杰出的专家学者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了大会报告。包括: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党委书记杨思全研究员、山东大学于国栋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首席专家王永明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翁文国教授、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Haizhong Wang教授、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常明亮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大学焦建彬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风险与减灾研究院Peter Sammonds教授、南京大学张海波教授、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刘军教授级高工、中兴通讯公司公共安全总工尘福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郭海湘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政策科学大学院Yusuke Toyoda副教授。

 本次会议的分会场覆盖了灾害舆情监测、灾害预警预测、城市安全与韧性、城市安全与智慧运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治理、灾害应急处置、应急救援与资源调度、系统安全与危机管理、灾害风险防控、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分享交流160余篇论文。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16篇。

 本次会议开展了“主编面对面”经验分享活动。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王德运副教授主持,《灾害学》编辑部袁志祥、《湖北应急管理》编辑部陈仁海、《安全与环境工程》编辑部郭阳洁和《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王开明教授在会议现场分享了投稿经验,期望大家能撰写出更多优秀的论文成果。

 本论坛旨在为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和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推动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第十九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第二十届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计划于2024年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