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2023年度“数智服务管理”学术论坛暨第四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1 13:42:36

2023年度“数智服务管理”学术论坛

暨第四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服务科学

与运作管理分会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3年11月17-19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以下简称: 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服务科学与工程分会、安徽工程大学共同主办,安徽工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3年度“数智服务管理”学术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学术年会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数智服务管理”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10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参加。

安徽工程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平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徐伟宣研究员,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理事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华中生教授,分别在大会开幕式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安徽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凤权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卢平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本次大会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谢意,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各位专家、领导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

徐伟宣研究员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围绕“服务科学研究文献计量分析”作交流分享报告。在别开生面的致辞中,徐伟宣深刻分析了服务科学领域国内外主要研究热点和重点,强调要瞄准国民经济问题中的社会需求,跟踪国内外研究前沿与导向,在“跻身国际前沿”和“立足中国实践”两个方向上同步推进,并从应用研究和已有方法的改进与综合集成方面进行创新,从管理实践中寻找新的研究问题,发现新方法,提出新理论。

华中生教授代表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会议承办方安徽工程大学以及具体承担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为本次年会两度准备、精心筹备所付出的心血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年会主要以“数智服务管理”为主题,围绕智慧服务、服务组织与优化、服务模式创新等问题展开研讨,为服务科学和服务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提供一个高端学术平台。

在主题报告阶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一处处长霍红研究员、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收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唐加福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分别以《从G01学科资助形势看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时间偏好导致的消费异质性研究—中国数字经济环境及证据》、《考虑病人和医生自适应行为的门诊序列预约调度问题》、《鲍莫尔病与数智服务》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曾赛星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同济大学张小宁教授分别主持了主题报告。

18日下午,年会特邀15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与智能决策”、“运营管理与决策”、“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分设三个论坛做主题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浙江大学杨翼教授、北京大学宋洁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郑晓龙研究员、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清华大学肖勇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牛保庄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张强教授、安徽工程大学李小东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吴建军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刘炳胜教授、天津大学熊熊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韩小花教授、北京大学何冠楠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议题涉及社会决策中的数字要素运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决策优化,以及企业管理决策中的诸多热点问题,展示了近年来中国服务管理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琼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关旭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磊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房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雒兴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吴登生研究员分别主持分论坛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共收到76篇论文投稿,经过通讯专家匿名评审后,共选出52篇论文进行了论文现场交流。19日上午,分4个会场作论文分组报告。本届年会特邀了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关旭教授、同济大学张小宁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杨皖苏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朱晗教授、浙江大学鲍丽娜研究员、同济大学胡照林教授、深圳大学马利军教授、浙江大学章魏副教授、北京大学何冠楠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雒兴刚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殷哲研究员对会议交流论文进行了点评。在该环节中,点评专家们对汇报论文在研究选题、研究内容与方法以及论文写作方面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并评选出14篇论文,推荐至《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工业管理科技前沿》、《系统管理学报》、《系统科学与数学》等期刊进行进一步的评审。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理事会理事会议,举行了理事增选活动、2024年年会办会方案讨论等事宜。

本次年会展示了近年来中国服务管理领域的新成就和新进展,探讨了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变革背景下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为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提供了一个最新学术进展、成果交流与实践应用的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学术平台。本次会议对推动服务科学相关研究的发展,提升分会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