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学术年会在大连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2 14:17:22

隆冬时节,银装素裹。瑞雪纷飞,辞旧迎新。2023年12月22日至24日,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学术年会在辽宁大连东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本届会议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以下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高教分会)、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大会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数智化时代下应急管理机遇与挑战”主题,设置了14个特邀报告和8个平行分会场,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150余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出席,共同探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和解决方案。

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原主任贺定超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鹰飞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刘德海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鹰飞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首战之年。东北财经大学深入实施学科引领战略,对标“新文科、新经管”建设要求,遵循“做强主干、改造传统、布局急需、新兴交叉、打造特色”方向,正向着国际知名、财经特色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迈进。期待各位专家学者通过前沿思想的碰撞与实践需求的驱动,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受中国双法研究会委托,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理事长刘德海教授宣读了总会的贺信,总会在贺信中对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高教管理分会继续坚守华罗庚先生“为工农服务”的初心,在数智化时代积极探索高等教育的管理规律,为产学研政各界搭建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周学仁教授主持。

围绕着应急管理和国家治理体制现代化、应急管理的若干热点问题和前沿技术,14位国内外杰出的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原主任贺定超教授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安全治理能力》为题作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以《大数据驱动知识生产方式的革命—基于ChatGpt的技术影响与实践展望》为题作报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石油石化安全与应急工作委员会刘景凯副主任以《推广情景构建技术 提升应急准备能力》为题作报告;湖南农业大学徐晓林教授以《面向安全韧性的城市基础设施系统应急恢复研究》为题作报告;辽宁警察学院孟翔飞教授以《韧性城市:城市风险应对的反思与公共政策选择》为题作报告;清华大学吕孝礼长聘副教授以《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现状、挑战与未来》为题作报告;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以《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应对贫穷、疾病、灾害的数据模型》为题作报告;武汉大学容志教授以《基于系统观念的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为题作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高恩新教授以《新技术嵌入应急管理研究的主题演化与热点识别》为题作报告;广州大学周利敏教授以《社会镜子: 西方灾害社会学的组织研究述评》为题作报告;华中科技大学佘硕教授以《新举国体制视阈下的应急效能概念释义》为题作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罗俊教授以A Birth and Death Chain Solution to a Spatial Queueing Problem为题作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熹徽教授以An EEG experiment study on the effect of disaster and hunger stimulation on quantified human suffering为题作报告;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宁副教授以《政府灾情信息核查“最后一公里” 问题的多阶段信号博弈模型》为题作报告。

    

    

    

    

    

    

第六届中国双法研究会高教分会会员代表大会于23日下午召开,会议由第五届副理事长房勇副研究员主持。会议审议了第五届理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共133名。在随后的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会议选举产生43名常务理事,经选举产生出新一届领导班子,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德海教授当选为第六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副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孙会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大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罗俊教授、清华大学吕孝礼长聘副教授、武汉大学容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佘硕教授当选为第六届副理事长,东北财经大学赵宁副教授被聘任为秘书长。第六届理事长刘德海教授代表理事会发言中,他对第五届理事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承诺第六届理事会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响应国家重大需求,推出更高质量的教材、课程和竞赛项目;将秉承“平台创造价值、服务提升质量”的学会工作理念,持续深化国内外高端学术合作渠道,为会员提供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平台。最后,2024年论坛承办方徐州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马慧敏院长汇报了下一届会议的筹备情况,为下一届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展望。

  

本次年会还举办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学科建设座谈会、期刊主编座谈会,“万众杯”应急数据分析大赛交流会、教学成果交流会,以及数字化应急管理、系统科学与应急管理、“万众杯”应急分析数据大赛、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应急决策模型与优化五个专题分会场。

  

闭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峰主持,闭幕式上高教分会第六届理事长刘德海教授表彰了参与会议服务的志愿者师生,宣读了优秀论文名单,并与下一届年会的举办方徐州工程学院的代表进行了会旗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