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双碳”驱动下的智能决策与博弈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07 14:13:06

2022年7月1日~3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双碳”驱动下的智能决策与博弈论坛在中国湖南省长沙市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由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和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商学院承办,湖南工商大学前沿交叉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协办。会议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以“双碳驱动下的智能决策与博弈”为主题,收到各领域学术论文投稿192篇、其中论文全文162篇,吸引了来自国内各高校、研究院所等共计500多位专家学者及相关代表参会,共同分享、探讨在智能决策、博弈、运营管理等领域的新成果和新进展,以及该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

大会开幕式由会议承办方负责人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湖南工商大学前沿交叉学院院长徐选华主持,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院士到会致欢迎词,大会主席、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李登峰教授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发表重要讲话。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宗润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教授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处处长霍红研究员,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杰青获得者、四川大学徐泽水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杰青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同济大学梁哲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审计大学孙宁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南京审计大学俞宁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蒋忠中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三希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翁翕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曹志刚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彭一杰副教授等作了大会专题报告。

会议安排了四场专题报告、五场青年学者论坛、六场高质量论文评选报告,还安排了学术期刊代表:《中国管理科学》主编李建平教授、《控制与决策(EI)》副主任郑晓蕾老师、《运筹与管理》主编刘克老师、《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EI)(中英文版)》李娟老师、《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李登峰教授与参会代表座谈交流。最后,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学会理事长李登峰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

图1 参会代表合影

一、开幕式领导致辞

首先,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院士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南大学办学历史和商学院的发展现状、学科实力及智能决策领域的相关成果,并指明实现双碳目标及制定双碳战略需要从能源、环保、建筑、新材料等诸多维度共同发力。

图2 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院士致欢迎词

图3 主会场现场

其后,李登峰理事长介绍了年会的创设背景、发展历程、主旨方向及未来目标。其在致辞中指出,智能决策与博弈学术年会在全体理事和学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已发展成为我国决策与博弈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之一,本届学术会议也入选了2022年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越办越好。此外,他指出学术界的研究要服务于中国重大经济社会问题,以解决重大民生问题为导向,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最后,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介绍了基金情况和改革方向,提出要警惕“在学术和基金使用上的科研失信、单位失信”、要“弱化学部、提高研究科学性”,并表示本届年会给各位参会者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学术交流机会。



图4 李登峰理事长致辞 图5 基金委管理学部的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讲话

二、特邀专家报告

1、陈晓红院士在会上作了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公共安全治理应用创新”的主题报告,向与会者介绍了当前公共安全现代化治理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公共安全现代化治理的实践探索。陈院士的汇报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公共安全现代化治理迫在眉睫。如何通过新技术赋能公共安全治理成为重中之重。此外,对于公共安全现代化治理的实践探索,陈院士从实践思路、依托平台、政策建议、理论方法创新、决策资源集成、平台构建,以及典型应用示范等方面提出了独特的思考和见解。最后,陈院士寄语:智慧社会为人们描绘了美好人类社会和经济生活的蓝图,但智慧社会中公共安全现代化治理的目标实现却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机遇,通过赋能于人、赋能于城市、赋能于社会,构建公共安全治理现代化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最终实现智慧社会宏伟愿景。

图6 陈晓红院士作主题报告

2、基金委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处处长霍红研究员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趋势与未来展望”的主题报告,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理解基金委改革政策、学部顶层布局、学科规划的构建逻辑及形成链条;二是要理解重大项目与“面青地”项目的战略定位;最后是把握真正的科学问题,给学术界留下能长久回味的思想和观点。

3、四川大学徐泽水教授以“复杂信息环境下的智能决策研究进展”为题,从人工智能与智能决策、深度学习与模糊系统、基于复杂认知信息的决策理论以及机遇与挑战四方面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提出从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向决策智能改进,运用好机器学习方法和深度学习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



图7 基金委霍红处长作主题报告 图8 四川大学的徐泽水教授作主题报告

4、同济大学梁哲教授以“航空运营中的智能决策研究”为题向与会者介绍了航空运营管理问题背景下的智能决策问题及其相关实践应用,其团队通过设计有效的大规模组合优化算法,为解决大规模机队网络规划、飞机路径规划、飞机配载、飞行员排班、航班恢复、航空货运调度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有利于促进机队资源合理调度和匹配。

5、东北大学蒋忠中教授以“Mitigating Supply Disruptions with Endogenous Capacity Priority”为题,介绍了面向供应链风险的投资模型下的收益、效率及风险消解,并提出针对供应链资源有限和反向投资背景的分配规则。



图9 同济大学的梁哲教授作主题报告 图10 东北大学的蒋忠中教授作主题报告

6、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建平教授以“多源数据驱动的财务欺诈风险分析”为题,介绍了财务欺诈风险分析数据的演变过程以及多源数据驱动的财务欺诈分析方法,并对目前财务欺诈风险分析中依旧面临的主要挑战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7、南京审计大学孙宁教授以“Job Matching with Subsidy and Taxation”为题,分析了各种有经济意义的环境中哪些转移政策可以保留替代品条件,并建立了一系列的特征定理。



图11 中科院大学李建平教授作主题报告 图12 南京审计大学的孙宁教授作主题报告

8、北京交通大学曹志刚教授以“Matrix-exact Covers of Minimum-Cost-Spanning-Tree Games”为题,从合作博弈视角阐述了最小生成树构建流程,通过数值实验检验两个博弈是否有相同的核(core),并从联合形式到矩阵形式提出了新的视角。

9、北京大学彭一杰教授以“基于风险度量的强化学习” 为题,在研究过程中将人的行为特征与智能体训练相融合,基于随机梯度搜索、策略梯度学习、分位数优化和双尺度随机逼近等,提出了以风险度量为目标函数的强化学习训练方法,使得最优策略在极端环境下的稳健性大幅提升。



图13 北京交通大学曹志刚教授作主题报告 图14 北京大学彭一杰教授作主题报告

10、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以“数字时代下的消费者搜寻理论”为题,从零售商存在差异、结构模型估计的再点击成本和个体搜索多维信息三方面阐述线上市场价格离散的原因,验证内生及外生的搜寻顺序的影响和不对称信息下的搜寻模型构建。

11、北京大学的翁翕教授以“Dominant Equilibria in Signaling Games”为题,研究在二次信号传递博弈中使发送者报酬最大化的主导分离均衡问题,引入偏好二次方捕获凹性偏好的关键属性并闭合求解。通过放宽信念单调性假设和引入判别式博弈特征表明当且仅当博弈具有非负判别式时,存在一个线性激励兼容的分离策略。其后,翁翕教授全面描述了主导分离的完美贝叶斯均衡及其存在性和唯一性,证明并发现存在新的非线性支配性均衡。



图15 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作主题报告 图16 北京大学的翁翕教授作主题报告

12、电子科技大学舒嘉教授以“Emergency supplies distribution for early disaster response operations under demand information asymmetry”为题,从应急物资分配、应急物流响应、社区不对称需求信息三方面表明应急物流的快速响应时间随科技发展在不断缩短,基于不确定条件下的早期救灾行动的紧急物资分配构建两阶段随机优化模型以及两阶段鲁棒模型。最后,借助2010年中国玉树地震的案例说明了模型的有效性和优越性。研究表明,面临同一情景问题,两阶段鲁棒模型优于确定性和基于情景的两阶段随机模型。

13、南京审计大学俞宁教授以“Adjusting for Peer-Influence in Propensity Scoring When Estimating Treatment Effects”为题,首先从估计治疗效果的挑战与问题阐述“倾向分数匹配”的研究背景及同伴交互导致的问题,表明同伴影响使得未接种疫苗的人更有可能接触到疾病,已接种疫苗人群的接种率与未接种疫苗人群的暴露率相似。其次,提出如何构建PIPSM评估和4点渐进性特征。最后,从实证角度阐述了运动对抑郁症人群的影响,并进行了均衡性检验。研究表明,个体的治疗决定和效果受到同行的影响,所提的PIPSM考虑了同伴对决策的影响,在效果上表现更佳。



图17 电子科技大学舒嘉教授作主题报告 图18 南京审计大学的俞宁教授作主题报告

三、论坛专题报告

论坛安排了四场专题报告,聚焦于智能决策与应用、博弈理论方法及应用、运营管理决策、创新运营和供应链四大研究方向,分别由刘新旺教授、孟凡永教授、周艳菊教授、李果教授主持,由20位高水平专家及学者分享成果与交流。

四、青年学者论坛与高质量论文遴选报告

会议安排了五场青年学者论坛,由35位领域青年学者分享了高水平研究成果;会议安排了六场高质量论文评选报告,由60位领域学者报告了高质量研究成果,遴选出24篇论文进入通讯评审,最终评审结果将在学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并向合作期刊推荐。

五、期刊主编与参会代表的座谈会

来自《中国管理科学》、《运筹与管理》、《控制与决策》、《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的期刊主编与参会代表之间进行了充分交流,就期刊的投稿事宜和注意事项展开了积极地讨论。



图19 中国管理科学主编李建平教授发言 图20 运筹与管理主编刘克老师发言



图21 控制与决策副主任郑晓蕾老师发言 图22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李登峰教授发言

六、大会闭幕式

学会理事长李登峰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大会承办方负责人徐选华教授总结了本次大会的情况,学会秘书长、高质量论文评审(学术)委员会主席殷允强教授介绍了高质量论文评审评选情况,理事长李登峰教授宣布大会闭幕,第三届智能决策与博弈学术年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图23 理事长李登峰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 图24 承办方负责人徐选华教授总结发言

此外,本届学术年会也召开了第三次理事会议,听取本届会议筹举办情况汇报和下届年会承办单位申请报告,共同商讨决定了年会举办规则和高质量论文评选流程。最后,理事会投票通过第四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学术年会由山东大学承办,期待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