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第四届(2022)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学术年会由北京科技大学承办在线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5 11:28:01

2022年12月3-4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承办,北京企业低碳运营战略研究基地、北京科技大学期货证券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金融创新、资源配置与风险管理、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协办的第四届(2022)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学术年会在线胜利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为“数字金融与保险赋能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年会报告的内容包括:数字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创新、金融安全、养老金融、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家庭金融、大数据金融、行为金融、保险精算、资产定价、资产配置等议题。此次学术盛会吸引了800多位来自国内外高校如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佛罗里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深圳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暨南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湘潭大学等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以及业界的专家。

12月3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线举行。首先,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闫相斌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和领导嘉宾的与会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简要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并真诚希望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及各位兄弟高校为北京科技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接着,大会主席李仲飞理事长代表主办单位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协办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金融创新、资源配置与风险管理创新研究群体、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以及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向各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汪寿阳院士、刘作仪主任、闫相斌校长和谷炜院长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承办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协办单位北京企业低碳运营战略研究基地、北京科技大学期货证券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组委会和会务组的辛勤工作!开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谷炜教授主持。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闫相斌教授致辞


大会主席李仲飞理事长致辞

开幕式后,首先进行了4个大会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作了题为《2022年度基金项目资助及改革情况》的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2022年度管理学部基金资助情况和改革情况。哥伦比亚大学周迅宇教授作了题为《Reinforcement Learning in Continuous Time with Financial Applications》的大会报告,介绍了无模型连续时间强化学习及其在金融资产管理中的应用的一些最新发展。茶歇过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汪寿阳教授作了题为《加密货币的几个问题》的大会报告,他从比特币挖矿谈起,通过几个案例来分析数字经济时代风险管理的一些新问题,并针对这些新问题,提出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促进数字经济风险管理理论的研究与发展。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研究员作了题为《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的大会报告,报告指出了从卖方经济到买方经济的人类行为的变化,使得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全面赋能经济各个环节,并阐述了数字经济的经济产出中市场和数据要素的重要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作大会报告


哥伦比亚大学周迅宇教授作大会报告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汪寿阳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杨晓光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12月3日下午和4日上午,年会进行了6组杰出学者报告专场和1组业界专家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周勇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王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张学勇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赵琳教授、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清华大学陆瑶教授、天津大学熊熊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志平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凯瑞商学院孙娴教授、厦门大学陈国进教授、佛罗里达大学邱凉飞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卫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文锋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吴强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平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马宗明博士、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运营公司上海经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石松博士作了业界专家报告。


杰出学者报告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周勇教授


杰出学者报告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


杰出学者报告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卫星教授

12月3日和4日下午,年会举行了31组分组报告,总共124个报告,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深圳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暨南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湘潭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海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西藏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等高校的学者们就自己在风险管理、保险精算、资产定价、区块链、家庭金融、养老金融、ESG投资、期权定价、绿色金融、数字金融、资本市场、供应链金融、金融市场、金融创新等领域的最新研究作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引起了参会学者的积极讨论与交流。


分组报告代表: 南方科技大学周倜老师


分组报告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冯杨博士后


分组报告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伟哥老师

最后,学术年会进行了2023和2024年会议承办方宣讲暨闭幕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相关学院的负责人先后以PPT汇报方式介绍了各自的办会优势,经过与会者和常务理事的投票,最终决定双法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年会2023年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2024年将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接着,双法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秘书长曾燕教授做了分会2022年年度工作汇报,常务理事们针对分会的未来发展也积极献言献策,为分会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指明了方向。


举行常务理事会

本届年会结束后,与会学者纷纷表示大会圆满成功,报告精彩纷呈,从各位专家教授的演讲中了解到数字金融、保险精算、金融创新、养老金融、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资产定价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并在与其他学者的交流学习中受益良多。下一步我们分会将不断提高年会质量,让更多的学者和相关领域的专家能够参与到年会中来,进一步加强量化金融与保险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