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活动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活动报道

2012-201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报告项目研讨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04-02 15:00:00

2013年3月30日下午2:00,“2012-201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报告项目研讨会”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109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有:项目负责人蔡晨研究员;项目学术顾问计雷、徐伟宣研究员 ;分报告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乞建勋、范英、李建平、石谷山、冯连勇、袁家海、张金良、吴登生、孙晓磊、阚艺南、傅继良   张 玲,以及因出国等原因未能出席会议的分报告负责人黄海军、张维、华中生、石勇等教授特派代表刘天亮、张晓涛、张玲玲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综合报告负责人李建平研究员主持。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教授的支持,感谢参与项目的负责人和与会人员的重视。在介绍参会来宾后,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研讨议程,并希望各位在介绍初稿的编写进展同时,提出疑惑和难点问题,提请会议讨论。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本项目负责人蔡晨研究员做了简短的讲话,他强调了按照中国科协的要求,撰写各分报告工作的重点,并强调了本次选题和撰写的分报告负责人都是参加了国家项目的专家教授,希望写出对未来发展有益,让更多人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报告。

会议按议程进入专题报告初稿汇报和研讨阶段。各分报告介绍人分别对专题报告初稿做了详细讲解,与会专家在每个分报告介绍之后对其进行了研讨并针对编写内容提出建议和意见。

1、要把学科的发展全面展现出来。专题是纵向深入的描述,要求是近几年的数据,要体现重点,要把学科的最亮点提炼出来。

2、在报告中的一些新的学科分支,要描述一下和传统的区别在哪儿,如计算实验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区别,还有我们为什么要搞计算实验金融(新兴学科分支),要交待清楚。

3、能否能通过某种形式,让读者或普通人看的懂,能记得住我们新的学科分支,或是曾取得的哪些成果,要突出高级科普的功能,让读者受益的同时我们也受益。

4、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要写进去,如重大项目多是跨部门、跨行业的协调工作,重大科技项目科技部是怎么管的。亮点部分、国家重点项目要讲,一是学科问题,二是国外的几个系统工具,应再加上华罗庚先生的统筹法的应用。

5、由于篇幅有限,发展报告要写的文字简练,在发展动态部分主要写动态。近几年国家重大项目较多,但在管理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要抓住这条线,困难在哪儿?一个重大工程项目参与的单位多了、代表的利益多了,怎么管理?理论、方法、应用方面的研究,要点出将来的发展方向,赞成悖论和隐形工序,但最好用大家能听得懂的话来描述,要用能说的清楚的支持理论,主要把近几年的理论成果讲清楚。

6、学术上的进展要把国际上发展快的几个部分写进去,要写成真正的发展报告,要加深内涵解决新的问题,要能打中要害。

7、对于数据科学的“智能知识管理”的介绍,感觉还缺了一部分,应直接提出来这是我们提出来后国外有响应,有评价,应举实际例子,引用后取得的成果。要充分说明数据挖掘、智能知识管理引领新的发展。

8、关于发展报告的编写体例问题,希望大家注意,要按照科协的要求写,主要内容包括:“我国的发展现状、国内外发展比较、我国发展趋势与对策等。”每个专题报告不超过2万字,要突出亮点,要充分说明我们的特点和区别点。可以把很突出的亮点提出来放在附录里。

关于下一步工作安排:

1、根据今天会上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及科协对专题报告的编写要求,请各位会后对专题报告做修改后,于5月15日前将初稿发送到中国“双法”研究会办公室(shuangfa@casipm.ac.cn)邮箱。

2、定于6月中上旬,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901会议室召开“学科发展报告项目研讨会”,请各专题负责人及主要撰写人务必参会并介绍初稿。会议将邀请编写组以外的相关专家学者对发展报告初稿进行研讨并征求意见,科协领导也将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