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活动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活动报道

第十七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在内蒙古工业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5-08-06 16:00:00

2015年7月31日 ---8月3日, 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内蒙古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联合主办,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主办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来自中科院和全国各高校的近6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的专家学者针对当前管理科学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和我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新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8月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呼市新城宾馆大会议厅隆重召开,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邢永明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杭栓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首先对参加本次年会和长期支持的研究会工作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对于承办本次会议的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推动我国管理科学研究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开幕式上还颁发了“《中国管理科学》最具影响力论文奖”,该奖项是依据中国知网(CNKI)对《中国管理科学》发表的文章的引用次数与下载数据、以及《中国管理科学》网站等统计数据,同时辅助专家的定性分析,遴选出“2015年度《中国管理科学》最具影响力论文”10篇(参加评选的论文为《中国管理科学》2012年第1期至2013年12期刊登的论文)。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本届年会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针对当前管理科学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和我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新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杨列勋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齐二石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经济信息)中心主任杨臣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鹏教授、蒙牛集团副总裁姚海涛、上海普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包晓春等8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作了大会主题学术演讲。

8 月2日 上午,年会以优选学与优化管理、统筹学与项目管理、经济数学与金融风险管理、供应链与运作管理、决策优化与企业经营管理、能源与复杂系统管理、航海工程管理等主题设立了10个分会场,开展了学术交流和优秀论文评选。

下午,大会分别举行了以“管理创新 转型升级”为主题的企业家与学者论坛、《中国管理科学》期刊与学者学术交流论坛、以“学生创新培养与学科认证评估”为主题的院长论坛。来自全国各个院校管理学院的院长们齐聚一堂, “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挖掘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以及“经济管理学科认证评估”等方面对管理学院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大会期间,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协关于学会改革的精神,听取了各个分支机构的工作汇报,对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进行了讨论和进一步修订,并对分支机构未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讨论。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九届二次常务理事、理事工作会议” 上首先听取并通过了池宏理事长做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对研究会2015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传达了近期中央领导、民政部、中国科协对学会改革、今后工作提出的指示和要求;最后他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谈了几点想法,最后呼吁大家,抓住深化改革的机遇,把我们研究会做大做强。

在本次会议上,听取4个申请成立分支机构的申述报告,审议并通过了筹建分支机构申请。会议经过理事会投票,确定2016年第十八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由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举办地为陕西西安。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近400篇,经过会议研讨交流,专家组评审,其中25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报告奖。获奖论文将在2016年《中国管理科学》期刊上发表。

会议在8月3日下午圆满落下帷幕,多年来,“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具有一定规模,影响越来越加广泛,为管理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业界同行提供了一个前沿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