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专家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关于研究会专家风采

徐伟宣
发布时间:2017-10-17 10:17:00

徐伟宣(Xu Weixuan, 1941-),第六届、七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1941年6月29日出生,广东蕉岭人。男。汉族。196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系。1968年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华罗庚教授,主修多复变函数论。1980-1984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学位,主修运筹与管理科学(OR/MS)。曾任中科院政策与管理所常务副所长、所长(1992-2000)。

1965-1980年, 协助华罗庚教授从事数学在企业生产与管理中的应用研究。作为 “推广优选法统筹法小分队”的主要骨干,曾赴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同行业的上百个工厂企业推广优选法统筹法及其他一些数学方法,在促进群众性科学试验 活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消耗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为推动我国企业的科学管理和工业工程的应用作出了贡献,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先进集体奖和中科院重大科研成果集体奖。

1984年取得博士学位回国后,一直从事工业工程与管理研究。国际上工业工程应用领域已扩展到包括农业、工业与服务业的所有产业部门。他主持并完成了30多项面向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科研项目,在多个产业部门应用工业工程的理论方法解决工程技术方面的关键问题,取得了显著的效益。特别是开展了工业工程在冶金工业、流程工业、石油工业、综合交通、区域规划、金融管理领域的应用。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 代初,他领导的研究小组与攀枝花钢铁公司的科技人员合作,为改进我国自创的“雾化提钒工艺”的技术水平进行攻关研究。该项目在以后多年中持续取得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了198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0年代初,他领导的小组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合作,完成了国家‘七·五’攻关重点课题“大城市交通规划模式研究”,为该项目获得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出了关键的贡献。他还获得了多项中科院和北京市的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