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专家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关于研究会专家风采

计雷
发布时间:2017-10-18 10:16:00

计雷,男,第四届、五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5年到1985年间,曾任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在应用研究方面的主要助手。

20世纪60年代,在优选法和统筹法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方面,系统地完善了优选法、统筹法在企业及相关部门应用的实际方法,开辟了许多新的应用领域。80年代,结合管理科学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将优选法、统筹法的思想与技术融入决策理论的研究,提出了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开发项目系统分析的模型和方法,使决策方法与水平得到显著提高。90年代,参加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的组织领导工作,倡导出版了《中国管理科学》、《数理天地》,在学会方面,促成了项目管理、经济数学、工业工程、计算机模拟、军事统筹等专业分会的建立与发展,对学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发挥了主导作用。

近年来,计雷研究员领导一支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研究队伍在金融、民用航空、电力等行业,围绕系统的动态资源优化配置问题、开展了集信息分析和数据挖掘、评价、诊断、优化调整的方法集成应用研究,并成功地应用于有关企业和部门。

2003年以来,计雷研究员主要从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研究与应用工作,推动并成立了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提出了动态博弈网络技术的研究新方向,主持编著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该书已于2006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并被指定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教材);他指导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小组相继在公共安全和企业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领域展开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涉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中的应急系统、预案管理、资源优化配置、布局、调度方面等,同时积极开拓应急管理在实际中的应用研究。该小组在学科建设方面,结合民航企业安全管理的实际背景和所面临的主要具体问题,初步建立了一套应对生产中可能发生的事故、事故症候、不安全事件所需要的风险管理和应急管理理论体系,以及部分数学模型和定量分析方法,为提高生产安全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供了理论基础,目前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已开始有计划地在民航企业逐步地应用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