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专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分支机构专业分会

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

分会简介组织机构品牌活动联系方式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筹建于2018年,正式成立于2019年11月16日。分会所属学科是应用经济学(0202)和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的交叉领域,旨在服务于量化金融与保险的研究和实践运用。研究方向聚焦于金融与保险的量化研究和实践应用,重点关注并研究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养老金融、大数据金融、保险精算、资产定价等领域内的相关问题,运用前沿科技解决金融与保险领域的现实问题,继而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为 “养老金融”、“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安全”等国家战略的推进提供理论支持与服务实践。

分会目前拥有的专家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资产定价和金融计量经济学、保险与精算等,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研究所重大研究项目、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等。所在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著名高校。

主要业务范围:积极开展量化金融和保险学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举办量化金融和保险学的学术论坛和会议;发布量化金融和保险学的最新理论研究和应用成果;促进国内外相关学术团体、科研工作者以及应用工作者的友好交往;编写相关的书籍;举办各种类型量化金融和保险学的讲座和培训活动;对接国际学术机构等,力争成为代表中国量化金融与保险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团体。

依托单位: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