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专业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分支机构专业分会

气候金融研究分会

分会简介组织机构

气候金融分会(筹)是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下设分会。2020年11月获批以来,气候金融研究分会(筹)充分利用已有的中国能源金融联盟平台,组织国内外同行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聚焦气候金融领域的重大国际前沿问题,举办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内与国际会议,培养气候与绿色金融的领军队伍和后备科研力量。目前,分会会员达到300人以上,其中教授和副教授占比达到60%,具有博士学位的分会会员占比80%以上,具有海(境)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的分会会员占比40%以上。分会会员的单位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达到百余家。

气候金融研究分会(筹)采取小核心、大网络的组织架构,设置垂直化管理模式,设有专家顾问层、执行理事层和普通会员层。分会主要围绕气候金融理论发展的国际前沿以及我国能源-环境-经济-金融系统中的关键风险点以及政策障碍、机会和选择等重大议题,综合运用环境学、经济学、数学、金融学、社会学、心理学、投资学以及国际贸易学等理论,建立新的气候金融理论框架和一系列分析工具,形成适用于中国问题和中国特色的政策模拟工具和系统,提出我国气候变化与绿色金融发展问题的科学解决方案,建立决策支持平台和专家思想库。

分会理事长:张大永 西南财经大学

分会网址:www.cnefn.com

分会微信公众号:能源金融在线

品牌活动:

分会长期从事气候金融、绿色金融、能源金融、碳金融的理论创新和方法论研究,应用于全球气候风险、绿色金融发展、能源战略安全、碳市场机制设计、环境政策模拟等多个领域,分会专家在相关领域内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国内外知名度。2021年,气候金融研究分会(筹)15名学者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分会的理事长张大永教授,副理事长姬强研究员、张跃军教授、王群伟教授、王玉东教授均入选该榜单,且排名均在前1%之列。在“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中,分会的理事长张大永教授,副理事长姬强研究员、张跃军教授也均入选。

分会每年不定期组织多场针对具体主题的气候金融研讨会,组织国际一流SCI/SSCI期刊的专题征稿,推广分会学者在这一领域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系列专刊。自2018年起连续4年举办了气候与能源金融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limate and Energy Finance),该会议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气候与能源金融会议,参会人数涵盖100余所高校的400多位专家学者。该会议自2020年开始连续两年入选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会议新闻被中科院官网以及学习强国转载,在学界和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