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纪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数学家华罗庚纪念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计雷致辞
发布时间:2010-11-22 16:50:00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此纪念蜚声中外的著名数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的创始人华罗庚院士诞辰100周年,缅怀他在长期的科学研究中,把数学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不朽业绩,继承和发扬以爱国精神、自学精神、人梯精神和奉献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华罗庚精神。
    华罗庚先生是非常了不起的数学大师,同时也是将数学理论与生产管理实践紧密结合、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是当代中国管理科学的先驱者之一。早在20世纪40年代,华罗庚先生就意识到了应用数学的重要性,并有了开展应用数学的初步构想,1946年访苏期间,见到了苏联数学家应用数学的现状,更加坚定了其将数学应用于生产实践的决心。1958年数学界掀起了“理论联系实际”和“数学直接为国民经济服务”之风,华老开始了应用数学的探索。他率领万哲先、越民义、王元、吴方、朱永津、管梅谷等数学家,走出校门到工农业生产单位去寻求线性规划的实际应用案例,取得了一批应用与理论成果,如“图上作业法”、“打麦场设计”等,还有被国际运筹学教材赋予“中国”之名的“中国邮递员问题”。1959年前后,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了“大哉数学之为用”、“数学的用场”等鼓励数学应用的文章。
60年代初,华罗庚先生阅读了大量文献资料,最后选定“关键路径法(CPM)”和“计划评审技术(PERT)”作为应用推广的方法,华老透彻分析并简化了这些方法,结合毛主席“统筹兼顾”和“抓主要矛盾”的思想,起名叫“统筹方法”。1965年2月,华老带领学生到了北京774电子管厂试点,虽然没有获得预期成果,但得到了宝贵的经验。接着,华老应当时的铁道兵副司令员郭维诚和西南铁路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韩光的邀请,带领学生和助手两次到西南三线推广统筹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果。1965年6月6日华罗庚在《人民日报》上以整版篇幅发表了《统筹方法平话》,用老百姓都知道的“泡茶喝”作为引子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统筹法。同时还在北京、南京等地组织了统筹方法学习班,做了许多试点推广的工作。毛主席收到华老的汇报和《统筹方法平话》小册子后,7月21日回信说:“你现在奋发有为,不为个人而为人民服务,十分欢迎。”毛主席这封信,对华老坚定推广工作的决心和应对艰难险阻是极大的鼓励。
    在提出统筹法的同时,华老还提出以黄金分割法为核心的 “优选法平话”。1972年起,华老组织了“推广优选法统筹法小分队”,用泡茶喝讲解统筹法,用折纸条讲解优选法,到各地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工作。从1972年到1985年,华老带着小分队到过26个(现在算是28个)省市自治区,各地的工矿企业从推广优选法和统筹法入手,掀起了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华老致力推广“双法”二十年,对当时的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更为可贵的是,他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心,推动数学应用的战略思路,数学应用推广的方法,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1)推动数学应用的战略思路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华老就不断思考数学如何为国民经济服务的问题。从线性规划,矿体几何学,到推广优选法统筹法,都是他审度当时的环境而选择的数学方法,但远不是全部。在70年代初,他反复强调“在管理上搞统筹,在工艺上搞优选”。那时候,国内普遍认为“管理”只是经验,不是科学。华罗庚是一位倡导并致力于使我国管理科学化的数学家,推广“双法”为发展中国管理科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70年代中,华罗庚总结他10多年来普及数学方法的实践与经验,觉得在管理上用得着的方法可以概括为36个字:“大统筹,广优选,联运输,精统计,抓质量,理数据,建系统,策发展,利工具,巧计算,重实践,明真理。”前面30个字包括了10个方向,后面6个字是评价标准。现在,这10个方向在中国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已经成长为比较大的学科领域了。
(2)数学应用的推广方法
    “讲解方法通俗易懂,学习应用方便灵活。重视试点取得经验,由点到面循序渐进。骨干队伍不断壮大、各行各业互相促进。”是推广双法小分队的显著特色,实践证明这是推广数学方法很有成效的路子。
华老用折纸条、泡茶喝的方式讲解双法,能够使得不同专业的听众都听得津津有味,而且学完就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应用,这是不容易做到的。现在国民文化素质高了,但数学应用的对象是数学的“外行”,应用数学家必须训练出“深入浅出”的本领,将高深的理论和繁琐的计算尽量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出来。
(3)从生产管理实际中寻找理论研究的问题
    现在中国的管理科学界已经逐渐趋于共识:“必须从中国管理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才能创造出‘顶天立地’的原创性成果。”华老在推广双法的同时,就经常要求我们多注意从解决生产管理实际难点中发现和寻找理论研究的问题,他自己也常常对这样的问题如醉如痴地思考。在山西推广时遇到的一个梯级水库提水问题,难度很大,在等候开会的间隙,华老与助手们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途径,终于得到了解决。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用数论方法解决了齿轮挂齿的精确逼近问题;在山西口泉站利用统筹法解决了突运存煤的难题;在大连解决了n个开关控制一盏灯的设计难题;等等。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华罗庚先生高瞻远瞩,看到了数学在国民经济中将起到重要作用,于1981年成立了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并担任首任理事长。研究会成立以来,积极研究和推广应用“双法”坚持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开展企业优选、统筹、管理科学的研究和应用,对国家重大决策项目和宏观决策问题进行研究,有力地促进我国优选法与管理科学的发展,并为国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科协领导下,本会作为牵头学会成功地开展了对国家重大项目的咨询论证,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本会组织完成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院、部科技进步奖14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
    目前研究会设有6个工作委员会,并成立了项目管理、计算机模拟、统筹、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高等教育管理、数学教育、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灰色系统、复杂系统、应急管理、营销工程、能源经济与管理等18个专业分会/委员会,还有7个省、市分会。团体会员单位22个。主办科技期刊《中国管理科学》、科普期刊《数理天地》。
    华罗庚先生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是科学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也是奋斗的一生。研究会正处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纪念和缅怀华罗庚先生,就是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开拓创新,不懈奋斗。我们将传承华罗庚精神,共同努力,促进数学在管理科学与经济中的应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