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第十届年会

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历届年会会议纪要

第十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会议纪要

 

    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杂志编辑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协办,以“统筹优化与全面协调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会议,于2008年10月18日-10月21日在合肥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机构以及部分企业70多家单位的280余位学者、代表参加此次学术会议。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徐伟宣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叶向东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计雷研究员和《中国管理科学》主编蔡晨研究员分别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和程序委员会主席。大会自筹备以来,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管理科学研究与应用的学者、企业与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学术论文400余篇,经专家审核后决定录用148篇将在学术会议上交流,同时刊登于《中国管理科学》杂志2008年专辑上。这些论文反映了中国管理科学工作者在近年的工作进展。
    10月1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合肥稻香楼宾馆东楼一楼礼堂隆重召开,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叶向东教授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欢迎各位与会的代表和嘉宾,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徐伟宣理事长代表研究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到会的全体嘉宾和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陈晓田教授、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建强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梁樑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共邀请了十个主题报告,由魏一鸣秘书长、计雷副理事长和杨善林教授分别主持,包括:
    (1)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教授在大会做了题为“21世纪的计算机科学”的大会主题报告。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张维教授做了“基于ACF方法的资产定价研究——概念、现状与未来展望”的大会主题报告。
    (3)东北大学物流优化与控制研究所唐立新教授做了“集装箱码头港口物流优化”的大会主题报告。
    (4)原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陈晓田教授做了“国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资助状况分析及若干思考” 的报告。
    (5) 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710所所长,研究员于景元教授做了“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演化与综合集成”的报告。
    (6)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魏国基教授做了“在快速发展的经济中信息技术开采与挖掘”的报告。
    (7)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杨善林教授做了“轿车整车开发过程优化与工程管理”的报告。
    (8)北京交通大学高自友教授做了“网络交通流的均衡分析”的主题报告。
    (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梁樑教授做了“DEA超效率模型”的大会主题报告。
    (10)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徐玖平教授做了“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优选统筹模式”的大会主题报告。
    几位大会报告人学术造诣深厚,他们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深厚的学术背景,是近年来报告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又不乏生动的案例,使与会者受到了很好的学术启发,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期间,就目前管理科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大会分别就“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与投资分析”、“供应链与资源管理”、“企业与经济管理”等四个部分做了分组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发言和交流,小组讨论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按照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报告奖》的评奖办法,经分组会主席及专家推荐并经优秀论文评选委员会最后评审,本次会议从宣读的论文中评出 16篇优秀论文,在闭幕式上宣布了评选结果。
    本次会议适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0年校庆,华罗庚先生是科大数学系第一任系主任,后曾任中国科学大学副校长,“统筹法”推广也起源于此。10月19日下午,会议举行了“双法”推广与中国管理科学论坛活动。由当年曾经追随华老的弟子方兆本教授、王柱教授,华老当年推广“双法”的主要助手谢庭藩教授、陈德泉教授、计雷教授追思著名数学家、原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首任理事长华罗庚教授。论坛生动的回顾了华老在科大的教学与研究、统筹法如何缘起科大、“双法”推广背景与进程,对推动中国管理科学发展的深远意义,重温了华老高明的学术思想,高尚的科学风范和创新精神。随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思峰教授、北京梦龙公司鞠成立董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生教授做了“双法”传承与发展报告。
    会议期间,召开了七届四次理事工作会议,徐伟宣理事长代表理事会做了学会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08年学会开展的主要工作,也提出了今后两年学会的主要工作安排。由于年会的影响日益扩大,第十一届中国管理科学年会有4家单位争取举办,理事会上根据民主选举,确定“第十一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将在山西,由山西大学主办。
    本届会议在“统筹优化与全面协调发展”的主题下,组织国内管理科学届的专家学者,从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金融与经济管理等角度,共同探讨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现代管理科学的不断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谐社会的建设。经过各主办方的大力努力,与会专家对会议的内容安排与会议组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代表们普遍反映,这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对推动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
                                                       200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