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会议纪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历届年会会议纪要

    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学会的挂靠单位)、《中国管理科学》杂志编辑部、重庆大学共同主办,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西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重庆商社集团和《管理学报》编辑部协办,以“现代管理科学发展与社会责任”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会议,于2007年11月2日-11月5日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机构以及部分企业70多家单位的170余位学者、代表参加此次学术会议。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徐伟宣教授、重庆大学副校长张宗益教授担任大会主席,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星教授和《中国管理科学》主编蔡晨教授分别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和程序委员会主席。大会自筹备以来,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管理科学研究与应用的学者、企业与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学术论文400余篇,经专家审核后决定录用162篇将在学术会议上交流,同时刊登于《中国管理科学》杂志2007年专辑上。这些论文反映了中国管理科学工作者在近年的工作进展。
    11月3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重庆大学科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隆重召开,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徐伟宣研究员,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天安、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一鸣研究员、重庆大学张卫国副校长、张宗益副校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于景元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处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计雷、《中国管理科学》主编蔡晨研究员等出席了大会,与会代表、论文发表者和研究生约300人参加。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星教授主持。
    大会开幕式上重庆大学副校长张宗益教授代表重庆大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欢迎各位与会的代表和嘉宾,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徐伟宣理事长代表研究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到会的全体嘉宾和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大会邀请了三个大会主题报告,分别是:
    (1)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于景元教授在大会做了题为“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中,于教授高屋建瓴,阐述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两大趋势,指出了综合性整体化发展需要综合集成,提出理论与实践结合是发展管理科学之路。
    (2)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刘作仪处长代表陈晓田常务副主任做了“科学基金的发展要求”的大会报告题。刘处长介绍了国家与基金委“十一五”的要求,以及管理科学部2007年的资助情况,并以一些具体数据说明了管理科学部的绩效评估的方法与效果分析。
    (3)重庆大学张宗益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中国省域创新产出的空间外溢和收敛分析”,采用实证分析和分时段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创新产出增长的研究不能忽视地理空间效应,且创新产出的空间效应是显著的。
    三位大会报告人学术造诣深厚,他们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深厚的学术背景,是近年来报告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又不乏生动的案例,使与会者受到了很好的学术启发,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0月3日下午,大会进行了“管理科学前言论坛”,分别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华中生教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星教授、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池宏研究员、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谦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国权教授、《中国管理科学》主编蔡晨研究员等国内知名专家,就管理科学前沿与热点问题作了主题报告。这几个报告分别涉及了管理学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资助工作介绍、海关选择查验决策方法与应用、公司治理与企业投资行为、学习型组织研究、企业的责任、《中国管理科学》和《管理学报》杂志近年刊文状况等方面,报告人都是领域内知名专家和企业家。
    会议期间,就目前管理科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大会分别就“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与投资分析”、“供应链与资源管理”、“企业与经济管理”等四个部分做了分组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发言和交流,小组讨论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按照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报告奖》的评奖办法,为经分组会主席及专家推荐并经优秀论文评选委员会最后评审,本次会议从宣读的论文中评出 11篇优秀论文,在闭幕式上宣布了评选结果。
    会议期间,召开了七届四次理事工作会议,徐伟宣理事长代表理事会做了学会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两年来学会开展的主要工作,也提出了今后两年学会的主要工作安排。
    根据理事会会议议程,增补了张宗益、华中生等11名教授为理事,此外与会理事就明年开始设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杰出青年奖”事宜进行了讨论。
    由于年会的影响日益扩大,第十届中国管理科学年会有3家单位争取举办,理事会上根据民主选举,确定“第十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将由中国科技大学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协办。
    会议正像研究会理事长徐伟宣教授总结时所说:“这次学术年会召开的很好,筹备充分、踊跃投稿、积极与会、报告精彩、讨论热烈、富有成效。通过这次会,更增加了我们创办“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这一名牌活动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