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会新闻

第二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重庆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3 15:22:19

2020年11月13—16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主办,中国工商大学管理学院、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管理科学”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重庆工商大学千人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中生教授、李建平教授、李仲飞教授、刘维奇教授、徐泽水教授、周勇教授、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以及所属分支机构、地方分会、团体会员单位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近800位专家学者线下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秘书长林则夫教授主持。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先后致辞。孙芳城校长在致辞中对莅临本次年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参会的所有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和关注重庆工商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兄弟高校等单位领导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努力办好大会。潘教峰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著名科学家华罗庚教授开创的“双法”理论精髓,指出“双法”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科交叉与融会的发展模式,也是不断发展新方法和新领新理论的发展模式,祝愿与会学者和嘉宾在两天的研讨中充分沟通交流经验、分享研究心得、碰撞思想火花、汇聚真知灼见,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池宏理事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届年会大力支持的重庆工商大学表示衷心地感谢。并指出:今年是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创始人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为缅怀华罗庚先生的卓越成就,将数学方法应用于国民经济领域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继承和发扬他的学术思想和坚忍不拔的创新精神, 2020年11月12日,研究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了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华罗庚先生是当代自学成长的科学巨匠和誉满中外的著名数学家,他也是我国最早将数学理论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做出巨大贡献的数学家,是中国应用数学和管理科学的开拓者。一直以来,研究会秉承华罗庚先生的理论与应用相结合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以理论与应用、创新作为主题,积极开展研究和推广应用“双法”,切实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努力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贡献,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开幕式上颁发了《中国管理科学》优秀评审专家奖。

本届年会分为大会主题报告、分专题交流、多论坛研讨交流三个部分。在大会报告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教授作了题为《智慧医院与远程诊疗服务系统》的大会报告,他就医疗服务、分级诊疗、疫情防控三方面进行了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绿色智慧城市治理现代化战略》的大会报告,她从智慧城市治理现代化研究背景及意义、现代化研究的战略路径和实践探索及应用示范三方面进行了汇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向参会人员作了题为《科学基金改革与管理科学“十四五”战略》的大会报告;潘教峰研究员作了题为《智库研究基本逻辑体系与方法的思考》的大会报告;中山大学李仲飞教授作了《房地产业和保险业系统性金融风险研究》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朱庆华教授作了《政策影响下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报告;浙江大学华中生教授作了《探索免接触服务》报告;重庆工商大学赵骅教授作了题为《重庆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研究》的大会报告。

在分专题讨论阶段,大会分六个专题设11个分会场进行论文交流,交流论文134篇,经专家评审组评审,最终有21篇论文获大会推荐论文,将安排在《中国管理科学》2021年正刊上发表。

在多论坛研讨交流阶段,分三个论坛根据不同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得到与会代表的赞许和支持。在院长与企业家论坛中,以“数字经济新业态下的商科人才培养”为主题,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重庆)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杨柏教授主持了会议,来自全国高校的管理学院的院长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论坛交流研讨。在第五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暨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大数据竞赛启动仪式以“大数据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杨文国教授主持了颁奖典礼,来自全国高校的教师和学生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在第七届《中国管理科学》期刊与学者学术交流论坛上,《中国管理科学》的主编蔡晨研究员、《管理学报》主编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张金隆教授、《系统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赵瑞清教授与到会学者进行了交流,近20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在年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3次理事工作会议暨党委扩大工作会议、第3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并举办了研究会党建活动,参观了重庆红岩村。

大会在15日下午举行了大会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秘书长林则夫教授主持。承办单位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柏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讲话。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副主任傅宝娟宣布了第二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年会推荐论文名单。第二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由于疫情防控考虑,本次大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另有约24000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第二十三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将于2021年11月在四川大学召开,期待各位代表相聚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