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活动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活动报道

第十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在济南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2-11-03 15:00:00
    2012年11月2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山东大学、《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主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协办的 “第十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隆重举行。来自中科院科研院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80多所高校近30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学术年会。
        开幕式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池宏研究员主持,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教授致欢迎词,他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特向大会发来了贺信。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蔡晨研究员做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对于理事会和广大会员的支持表示感谢!进一步强调了研究会要坚持华罗庚教授创办研究会的宗旨和36字方针,即:“大统筹,广优选,联运输,精统计,抓质量,理数据,建系统,策发展,利工具,巧计算,重实践,明真理。”的发展方向,希望在科技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创新发展为国家做出贡献。
        本届年会以“统筹优化与协调创新”为主题,针对当前管理科学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和我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新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为专家、学者以及业界同行提供了一个前沿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整个会议分为大会学术报告、高端学术论坛和专题学术交流三个环节。
        在随后进入的大会学术报告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战略处处长吴善超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增敬教授,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范英研究员,原山东航空公司总裁高柱研究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等专家分别做了主题学术报告。
        在本届年会举办的高端学术论坛上,围绕“管理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这一主题,论坛嘉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吴善超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张金隆教授、四川大学徐玖平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卓军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引起强烈反响。
         在分专题学术交流环节中,大会以优选学与优化管理、统筹学与项目管理、经济数学与金融风险管理、供应链与运作管理、决策优化与企业经营管理和能源与复杂系统管理为专题,设6个分会场,围绕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近一百位学者分别做了论文交流并对专家评审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最后评审出优秀论文报告奖。
        在本届年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管理科学》编委会会议和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八届三次理事会工作会议。在编委会会议上,编委们就当前期刊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发展进行了研讨。在研究会理事会工作会议上,各分支结构负责人汇报了2012年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理事长蔡晨研究员做了研究会2012年工作总结报告,同时对明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最后,经与会理事投票,宣布投票结果:第十五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由湖南大学承办,举办地在湖南长沙。
        本届学术年会会期4天,共收到论文300余篇,录用178篇,会议交流论文99篇,其中27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报告奖。大会结束后将分别在《中国管理科学》专辑上和正刊上发表。